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跨越山海共享发展机遇 “5·18”促进区域合作共赢

2021-05-25 07:14:45 作者:朱榕 张笑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疆奇台馆全方位推介奇台好风光、好风物、好项目。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张笑雪

“5·18”是福州打造的“海丝”经贸合作前沿阵地和对外发展平台。在从“海峡”向“海丝”扬帆的同时,还积极推动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不断扩大“朋友圈”,在碰撞中发现市场、寻找商机、共享机遇,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携手友好城市

寻求更深入合作

走进海峡国际会展中心6号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的友好协作城市及各省市展区内,宁夏银川展区的皮草、枸杞、酒酿酸奶、盐池滩羊,新疆昌吉展区的馕、纯牛奶、酸奶、天山葡萄酒,宁夏固原展区的牛羊肉、果脯等,令人食指大动。

今年的友好协作城市展共邀请38个省、市、地区的270多家企业参加,一馆尝遍各地风味美食的同时,市民还能“种草”各地的网红景点。“大江南北的风土人情和特产美食在这里都能看到、尝到、买到,每年‘5·18’我都会来逛一逛,年年都有新惊喜。”市民王先生说,这些年,“5·18”的规模越来越大,从“买全国”走向“买全球”。

20多年来,作为招商投资的协作平台,“5·18”逐渐从“海峡”驶向“海丝”,舞台更大、朋友更多。这里商机涌动,资金和生产要素集聚,合作前景广阔,不断释放对沿海和内陆城市的辐射力。从闽东北到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地区,合作的足迹越走越远,无数新朋友成了老朋友。大家借助“5·18”平台,与福州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生态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

固原作为闽宁协作的城市之一,在福建省已建起10多家特产馆。本届“5·18”,固原的10多家企业携数十种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参会,引起采购商和观众的关注,纷纷咨询销售和采购事宜。“展会畅通了农户和经销商的销售渠道,帮助他们稳定增收。”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翟敬军表示,这次固原市带来40多种农特产品,其中中草药类产品是首次亮相,希望借助“5·18”,吸引更多福州企业到固原投资兴业。

借助“5·18”,无数内陆城市正驶上跨越海峡、驰骋“海丝”的“快车道”。

聚焦行业发展

打造专业化协作平台

今年“5·18”期间,同步策划举办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5·18”投资促进大会、中国(福建)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RCEP新机遇——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闽侨青年精英海丝论坛、主宾国巴基斯坦开馆式及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专业化协作平台。

其中,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是我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领域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大会,逾千名资深专家、企业高管、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擘画福州现代物流城美好前景。“福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打造区域性国家物流枢纽节点城市大有可为。”大会上,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储雪俭表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以及连接长三角、珠三角的核心城市,福州建设现代物流城具有距离近、速度快、面积大、人口多、产业强五大优势,未来3年至5年,将吸引数百家企业入驻,提供近16万个就业岗位。

福州市还首次举办RCEP新机遇——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和“福茶行天下”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推动国内经济协作,促进我省纺织服装和茶产业等优势出口产业优化升级、扩容提质。省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毛祚表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将推动建立更加稳定的双向投资环境,使国际合作关系更为紧密,有助于深化福建区域纺织服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扩大纺织产品出口。“这次大会‘干货’相当多。过去我们也尝试过布局海外市场,但面临较多限制,如今RCEP为我们‘出海’提供了更多条件。”福建经纬集团副总经理刘海榕说,研讨会分享了RCEP带来的各种机遇,大家都觉得收获满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