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5·18”乘风破浪正当时

2021-05-18 06:50:00 作者:颜澜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五月榕城,生机盎然。

今天,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以下简称“5·18”)在福州盛大开启。从福州国际招商月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走过20多年光辉历程的“5·18”风华正茂,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一个展会一座城,一个展会一扇窗。福州市全力将“5·18”打造成为一个在更广空间、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实现互通有无、务实合作、共享发展。

更广空间 构建大开放格局

八面风来,东南潮涌。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和国家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开放是福州这座城市的鲜明底色。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凭借对台诸多优势,我市在历届海交会中突出海峡元素,两岸经贸往来日渐热络,榕台合作持续深化,谱写了共赢合作精彩篇章——

2001年海交会,设金马澎展区,成为大陆最早展示台湾县市区域的展会。

2005年海交会,率先实现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直航大陆,创造了两岸农产品贸易的“福州模式”。

2012年海交会,揭牌成立了海关总署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是大陆首个专门负责管理对台优惠和非优惠贸易原产地业务的机构。

2019年海交会,开通新“两马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航线,进一步拉近了福州与马祖之间的距离,助推榕马通水、通电、通桥、通气。

……

回眸榕台经贸交流的历史图卷,先行先试的海交会一直在福州的对外开放征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作为八闽前哨、海丝排头兵,福州对外开放之路远不止于此;作为福州最重要的经贸活动、招商平台,海交会的历史使命也远不止于此。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海交会加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使之成为中央批准的唯一冠名“海丝”的博览会。

由此,“5·18”的巨轮正式从“海峡”驶向了“海丝”。这对提高福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优化福州的投资环境、推动福州的新一轮改革开放,以及推动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在福州的发展和落地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2019丝路中欧投资论坛、UCLG(世界城地组织)“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和“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城市印象与旅游合作主题论坛……如今,每年“5·18”期间,一场场“含金量”十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活动接连举办,让其成为世界了解福建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开放的环境、开放的措施、开放的胸怀,“5·18”成为福州对外开放“烫金”名片。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5·18”作为“海丝”国际合作平台的功能将更加完善。

“今年,恰逢中巴建交70周年,我们把巴基斯坦设为主宾国,举行开馆式及推介会等活动。同时,克服疫情带来的国际贸易障碍,邀请一带一路80个国家和地区的在华企业或代理商产品参展。总体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参展规模保持在疫情发生前的最高水平。”该负责人说。

更多领域 共享发展机遇

“5·18”活动的前身,是习近平总书记1994年在福州工作时倡导创办的福州国际招月。对于八方客商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寻觅商机、投资兴业的“大舞台”。商机涌动,资本集聚,信息流和生产要素汇集,经由“5·18”举办的合作洽谈会、采购对接会、项目推进会等多种形式活动促进落地,成为提升福州产业的巨大动力。

2017年,全市签约项目145项,总投资2705亿元;2018年,全省共对接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台湾百大企业等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项目126个,总投资1470亿元,我市各县(市)区同时举办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招商推介活动,共签约290个项目,总投资额2225.71亿元;2019年,全市共签约项目475项、总投资4017.34亿元……一组组不断刷新的签约项目和投资金额,证明“5·18”已成为吸引全球资本的金字招牌。

项目引进来、企业走出去,更是成为“5·18”的交响共鸣。

翻开历届“5·18”的丰富成果,跨越山海牵手成功、深度合作实现共赢的故事遍地开花:2017年,来自瑞典的著名家居品牌宜家家居公司在“5·18”现场与晋安区签约。作为全国首个开业的宜家综合体,已于去年底开门迎客,提供了数千种家居商品,涵盖生活方方面面。

在毛里塔尼亚的沙漠边缘,占地9万平方米的福州宏东渔业毛里塔尼亚基地,是目前我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宏东不仅为当地带来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还通过延伸产业链,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到当地投资。

随着福州海丝核心区地位进一步凸显,近几年“5·18”与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深。不仅是宏东远洋渔业,网龙网络公司、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本土企业也借“5·18”纷纷走出国门。

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领域越来越宽。今年“5·18”将首次举办RCEP新机遇——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和首届“福茶行天下”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推动国内经济协作,促进我省纺织服装和茶产业等优势出口产业优化升级、扩容提质。

“5·18”乘风破浪正当时_福州要闻_新闻频道_福州新闻网

更高层次 贯彻新发展理念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市积极适应国内外经济新趋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将“5·18”打造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平台。

去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线上展会”“直播带货”等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趋势,“5·18”展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创新性开展“线上展会”“线下展销”“云直播”等活动,实现展会线上发展,打造成突破时空限制,集投资合作、先行先试、商品贸易为一体的重要平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福建、福州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福州市委、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建设“六个城”、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5·18”展会专业化和实效性。

其中,第十三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是我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领域规模最大、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大会。大会在福州举办不仅有利于提升我市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同时也为现代物流城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招商平台,为我市招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动我市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加速争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作为本届“5·18”重要配套活动,投资促进大会将积极传承我市“国际招商月”招商精髓,充分发挥平台招商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海丝”与“海峡”特色资源,在强化我市招商引资集聚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本届招商大会实效。

聚焦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克服疫情不利因素,“两岸融合”元素更加突出,在保持“海峡”展区规模与往届持平的同时,在传统展区基础上,创新设置了金马澎馆,推动我市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以“5·18”为媒,跨越大洲大洋的经贸交流合作,正在从有福之州扬帆起航,迈入新的美好时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