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力度有温度有厚度

2021-04-10 09:03:08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福州持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近年来,福州投入320亿元用于名城、街区、文物、历史建筑等保护,打造 17 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提升 261条传统老街巷,赓续城市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有力度、有温度、有厚度,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螺洲大街55号是始建于清代的古建筑,望政府予以保护。”9日,市名城委保护修复处处长黄峰登录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平台,看到市民关于古厝保护的建议。经查阅,该线索仓山区建设局已第一时间在平台上回复:“经核对,该处建筑为螺洲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内的建议历史建筑,已属此次普查登记范围。”

市民在严复故居开展纪念活动。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3月底上线以来,我每天上班不管多忙,都会登录平台查看相关线索,并及时督促县(市)区办理。”黄峰表示。

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平台是福州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的一项内容。市民通过扫描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二维码,即可提供身边的古厝线索,各县(市)区历史建筑普查工作人员会及时予以核实、回复。

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范围为全市域范围内建成50年以上,或虽不满50年但有特定价值意义的建筑。截至目前,大部分县(市)区已基本完成全域普查外业工作,并初步筛选有保留价值建筑3万余处。市名城委主任杨勇表示:“福州将根据普查情况对面临倒塌危险的拟推荐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建立‘濒危名录’,经充分论证后制定抢救性保护计划,并采取应急性、临时性加固抢救保护措施,确保不倒、不塌、不漏。”

据介绍,今年6月前福州将完成濒危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抢救性保护。年底完成一批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修复。

有温度

讲好古厝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9日,位于郎官巷的严复故居,又迎来了一批批游客。市民王志怡在严复塑像前,诵读着习近平总书记1997年12月为严复题写的十六个大字。她告诉记者:“我为福州走出像严复这样的伟人而自豪!”

经过提升的严复故居展出的严复生平陈列展,以图文、实物等向人们讲述着一代伟人的光辉一生。

福州古厝集团董事长严涛介绍:“我们谨守‘镶牙式、渐进式’的步骤,对这座始建于清同治年间的古厝本体进行修复。同时,更注重对严复先生的精神挖掘,把古建筑承载的故事讲好,坚定文化自信。”

据介绍,10余年来,福州古厝集团陆续承担了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南公园、梁厝等五大街区的保护修复及开发运营工作,累计修复各类古建筑300余座,修复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在保护修复古建筑的基础上,福州古厝集团以“文化”为引擎,以文化保护传承为己任,传承历史文脉,打造文化展示窗口,已完成保护修复并对外开放的林觉民·冰心故居、福建省沈绍安漆艺博物馆(芙蓉园)等多处主题场馆,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中共福州市委旧址,这是1927年时任福州地委书记的徐琛夫妇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后来他们双双将宝贵的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就义时分别是23岁和20岁。”连日来,前来安民巷立本弄3号上党课和参观的党员、游客络绎不绝,听着三坊七巷讲解员的讲解,大家无不动容。

据介绍,五大街区红色资源丰富,如三坊七巷不仅有中共福州市委旧址,还有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上下杭则有当时中共地下交通联络站——生顺茶栈旧址等。严涛表示:“我们将持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有厚度

复苏老城记忆

激发街区活力

9日,“三坊七巷将打造高品位步行街”的消息刷屏,三坊七巷步行街通过补齐配套短板、提升景观品质、精细商旅管理等方式,以黄朱园里大型落客集散平台为支点,夜景灯光景观工程项目为引线,打通三坊七巷东西坊巷动脉,塑造“商街、文坊、俗巷、杂边”的商业格局,打造一座承载闽都文脉、汇集城市智慧、充满生机活力的海西城市会客厅,增加消费领域有效供给,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严涛表示,根据五大街区不同的历史文化特征,将遵循“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原则,坚持修旧还旧,在保护好总体风貌、历史肌理的基础上,对各街区进行差异化定位。精准引入福州传统老字号、特色商业、文化交流、民俗体验等各类精品业态共300多项,复苏老城记忆。在激发街区活力的同时,彰显城市文化底蕴,为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找到乡愁。

据介绍,朱紫坊将打造以漆艺展示为核心和海军世家传承为特征的文化体验休闲街区;上下杭将打造成为闽商精神商贾繁华地,梁厝则主打田园景观,海思朝拜异国风情则是南公园的独特“表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