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依姆突然“变脸” 原是路易体痴呆作怪

2021-04-09 09:57:12 作者: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近一年来,连江农妇刘依姆动作迟缓,双手常不由自主地发抖,还出现幻听幻视等症状。她的病情却又“四不像”,在医院被当作帕金森病、精神病治疗过,亲戚甚至以为她中邪了……

近日,在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刘依姆最终被查出患了第二大痴呆性疾病——“路易体痴呆”。

依姆像换了个人

运动不便疑神疑鬼

刘依姆今年64岁,原本身体健康、手脚麻利,是做家务、干农活的一把好手,在村里乐于助人。然而,近一年来,她却像换了个人,做事丢三落四,常常呆坐在家。起先,家人以为她老糊涂了。不料,她又渐渐出现了诸多运动障碍,不仅起床、迈步感到费力,所有动作都慢了几拍,两手还会颤抖。并且,她晚上常常随着梦境手舞足蹈、高声喊叫,几次打得身旁的老伴掉下床。

家人陪刘依姆去医院就诊,她被诊断患了帕金森病。然而,“美多芭”等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对改善刘依姆精神方面的问题,效果并不明显。3个月前,刘依姆又新增了疑神疑鬼、幻听幻视的症状,经常称“房间里挤满了人”“天花板上有各种鸟在飞”,有时甚至“看到”老伴和一女子相拥而睡,为此非常气愤,骂骂咧咧。

家人继而带刘依姆就诊于精神专科医院,她被考虑患有精神分裂症。可是,“奋乃静”“奥氮平”等精神病药物也没起作用,她的病情还在加重。刘依姆渐渐变得少言寡语、不能自主进食,出门找不到回家的路。刘依姆的病情让全家乱成一团。亲戚说刘依姆可能中邪了,家人于是四处求神拜佛,给她服了各种偏方,也无济于事。

半个多月前,刘依姆一家辗转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接诊医生林细康检查发现,刘依姆神志清醒,但表情淡漠、说话含糊。并且,她的四肢肌张力很高、双上肢静止性震颤、双手做轮替动作笨拙。认知功能量表检测显示,她的记忆力、计算力、定向力均明显减退。经脑部核磁共振、脑电图等检查,她被查明患了“路易体痴呆”,病情进展较快。

林细康对刘依姆进行了相应的药物治疗。半个月后,她的各种症状都较之前好转了。

第二大痴呆性疾病

反复出现“视幻觉”

“路易体痴呆”是什么?林细康介绍,这是以疾病发现者的名字命名的,发病率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第二大痴呆性疾病,约占痴呆患者的15%~25%。

“路易体痴呆”有三大特征性症状。一是波动性认知功能障碍:在患病早期,患者可能时而痴呆、时而正常,伴有明显的注意力和反应力下降;二是反复出现“视幻觉”:这是此病区别于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的唯一特征性临床表现,幻觉往往具体而生动;三是帕金森病样动障碍:患者可能出现肢体僵硬、运动迟缓、“面具脸”、静止性震颤等帕金森病样的症状。“由于此病在临床和病理表现上与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非常容易误诊、漏诊。”林细康强调。

林细康提醒,市民若发现身边的人出现下列症状,应劝其到医院排查是否痴呆:记不起刚刚发生的事或说过的话;不能完成以往熟悉的事务;说不清当下的年月、搞不清熟悉的地点或亲友关系;判断力下降,如不能根据天气冷热正确穿衣、易被虚假广告欺骗;性格改变,如变得多疑、吝啬,找不到东西就坚信是某人偷的;情绪、行为改变,一般为急剧变化,如平静时突然泪流满面等。(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