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一都枇杷再结硕果 产业强镇谱写新篇

2021-04-09 08:21:51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一都“解放钟”枇杷上市(资料图片)。记者 杨莹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郑泓

又是一年枇杷黄。眼下,福清一都迎来枇杷丰收时节。4月10日,一年一度的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将在一都镇状元街举行。

随着“三月白”“白雪早”等新品种的陆续上市,一都枇杷“身价”倍增,真正成了果农增收致富的“黄金果”。

产品升级,让这个产业强镇再次焕发出强劲活力。近年来,福州市积极培育壮大特色农业“加速跑”,为打造“产业强镇”全面发力。

科技助力

按下产品升级“快进键”

枇杷好不好,吃了才知道。日前,福清一都镇的枇杷品鉴会上,当地引进种植的多个枇杷新品种精彩亮相,经过称重量、测甜度、品口感等一系列评比,“白早钟8号”最终夺魁。

“白肉新品种口感非常好,甜度更高、果香更浓,价格至少是传统品种的3倍,往后我们的收入会越来越高。”枇杷种植大户黄钟奇兴奋地说。

产业要振兴,升级是关键。作为全国著名的枇杷生产基地,一都镇枇杷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近年来,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和支持下,一都镇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围绕“枇杷强镇”发展战略,不断推动产业加速升级。

郑少泉是我国龙眼枇杷学科领军人才,担任省农科院果树首席专家。3年前,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诚邀下,他加入一都“枇杷智囊团”,从此开启了“点对点”的科技帮扶模式。在其团队的定期上门指导下,一都枇杷引进国内最新品种和高位嫁接技术,按下品种升级的“快进键”。

与此同时,一都镇在市级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下,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枇杷等农产品注册认证,推进有机种植,实施品牌战略。2019年一都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2020年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政策护航

为产业发展筑牢“防护墙”

“多亏买了低温保险,8万元的赔款已经打到我卡上,今年的收入有了保障。感谢党和政府!”日前,一都枇杷种植户郑明忠给镇上送来一封感谢信。

今年初,一都遭遇30年一遇冻害,但之前推广的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为果农“兜了底”。此次出险,全镇324户参保农户共获得900多万元赔款。

为了让产业发展更兴旺,在省市县各级农业、气象等部门的通力推动下,一都镇于2018年率先在全省启动政策性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为果农筑起低温冻害的防护墙。

产业要发展,不仅要增强抗风险能力,更要在困境中寻求机遇。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农产品滞销,一都枇杷却成功突围,销售总额达5.16亿元,同比增长9.1%。

“一都枇杷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支持。”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去年初,面对疫情导致的枇杷滞销,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多方聚力,牵线“产供销”,通过联合相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精准施策,助农抗“疫”。在破解枇杷滞销难题的同时,顺势打造福州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解决好农民的后顾之忧,农业产业发展才更有后劲。为了支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打造产业强镇,近年来福州相继出台《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

创响“乡字号”品牌

打造更多强镇“样板”

乡镇是上联城市、下接乡村的纽带。打造产业强镇,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意义深远。

近年来,福州聚焦特色现代农业项目,大力推进重点乡村产业建设。目前,闽清县梅溪镇、罗源县起步镇、福清市一都镇、永泰县嵩口镇4个镇已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其中梅溪镇、一都镇还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下一步,福州将加快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加快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更多国家级产业强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创业活跃的乡村产业体系,创响“乡字号”“土字号”品牌,示范引领城乡融合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