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茶农姚朝响带领闽清千余户村民奔向新生活

2021-04-06 09:09:02 作者:林瑞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姚朝响(左)向员工传授种茶技术。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林榕昇

清明时节,闽清下祝乡翁山头村的茶山上雾气缭绕,一株株茶树青翠欲滴,空气中飘散着淡淡茶香。这是麒麟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朝响经营的茶园之一。5日一早,这里便人声鼎沸,一场盛大的开茶节在这里启幕。

作为茶园主人,姚朝响从清晨忙到了黄昏:招待宾客,推进活动流程,推介自家的茶叶。虽然高山上寒意颇浓,但纷至沓来的游人热情十足。

姚朝响从事茶叶经营已有近30年。他坦言,最初走上这条路是因为“可选的出路并不多”。

下祝是闽清的高山乡,交通不便。因自然条件适宜,茶叶种植成为当地不少村民主要谋生出路。“早期,大家的投入不足,产的绿茶每斤只能卖到几毛钱到几块钱。”姚朝响说。

1996年,跑茶叶销售的姚朝响路过安溪县时,看到当地铁观音茶市场生意火爆,便萌生回家种植铁观音的念头。回家后,他在下祝乡后岭村首批试种了3亩铁观音。

此前,下祝一直以绿茶种植为主,引入铁观音会不会水土不服?

虽有担忧,但姚朝响没有退却,每日抽空到茶园观察长势,碰到问题就请教茶叶专家。第四年,茶树上冒出了密密麻麻的芽尖。这一年,1亩茶园就收获并加工茶青200多公斤,每公斤收购价40元,比种植绿茶每亩多收4000多元。

自此以后,姚朝响不断摸索学习、外出“取经”,在品种选育和种植技术上积极探索,产出的茶叶品质、产量稳步提升。他经营的茶园从最初的3亩扩大到了如今的4000多亩,茶叶种类也扩展至白茶、绿茶、乌龙茶、茉莉花茶等。

品质上去了,怎么把茶叶卖得更好?

“打造自己的品牌是关键。”1998年,姚朝响创办“麒麟山茶厂”,并在之后改制为福建省麒麟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不仅自己种茶、制茶,还收购干茶和茶青,并在之后注册了“麒麟山”茶叶商标,一步步打响了知名度。

“一个人富不算富,要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展生产走致富之路。”抱着这样的信念,2005年春,姚朝响把培育的5万株茶苗免费提供给村里12户困难户种,并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

此后,种茶农户越来越多,姚朝响便牵头成立闽清县留云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茶农搭建发展平台。种苗、技术、资金由公司负责,土地、劳力由村部和村民出,各负其责,利益共享。

“我们村好几十户种茶的,采下的茶青马上卖到企业去加工,有多少就卖多少,不愁销路。”下祝乡翁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木点赞道。

如今,在下祝,从事茶叶生产种植不再是“不得不”的选择,而成为人人向往的致富之路。2018年,麒麟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闽清1081户农户种植、加工、销售茶叶,通过股份分红等方式带动农户增加收入187万元。2019年,该企业带动闽清1216户农户种植、加工、销售茶叶,带动增收206万元。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这让我们深受鼓舞和鞭策。”姚朝响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积极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带动当地更多农户参与发展茶产业,奔向小康生活,助推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