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加快打造创新型省会中心城市

2021-04-02 07:41:13 作者:颜澜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恒申集团生产车间,智能化设备高速运转。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福州正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朝着打造创新型省会中心城市的目标,全力拼搏,昂首奋进。

企业积极创新谋变 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3月30日,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纯电动汽车充电平台运营协议。星云股份总裁刘作斌介绍,双方将在充电网络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城市公交解决方案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创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打造纯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平台,拓宽充电服务广度,打造智慧公交运营新模式。

从一台笔记本电池保护板测试设备创业,到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浪潮,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在创新中实现蝶变,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在刘作斌看来,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科技创新是其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近年来,星云股份平均每年科技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超过13%,掌握了多项锂电池装备核心技术,拥有100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但与此同时,科技创新更像一场马拉松,其特点是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刘作斌说。

不久前,星云股份在企业内部设立星云研究院,该研究院作为企业高科技研究发展的战略措施,将致力于企业研发资源储备、技术路线研究及规划、产品创新及应用研究、重点科研项目立项开发等,力争通过3年~5年时间,成为星云股份创新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星云研究院的设立,吸引海内外行业高端人才入驻,打造一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层次创新队伍,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真正解决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安全、成本、性能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刘作斌表示。

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福州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用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强有力引擎,涌现出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

恒申集团收购荷兰福邦特等企业,跻身为全球最大己内酰胺供应商,目前正加快工程塑料、电子特气、高性能纤维材料等化工产品的战略布局;

全球每4辆汽车中,就有1辆使用福耀玻璃。福耀新推出液晶调光玻璃、智能显示玻璃,开拓智慧视窗产品应用于乘用车的新领域;

坤彩科技是世界最大的珠光材料生产企业,其首创的萃取法制备高纯度二氧化钛和氧化铁,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深谙此道的榕企在一次次生动的实践中,从“追逐者”变成“引领者”,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奠定产业支撑。据悉,“十三五”期间,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从444家增至2052家,数量翻了两番多;R&D经费投入总量从98.8亿元提高到200亿元以上,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400多件,居全省首位。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步步落实。去年,福州市出台培育工业龙头、培育软件龙头、研发七条、技改七条、中小企业五条等政策措施,奖补1200多个项目超4.5亿元,惠及800多家企业。

创新再添政策礼包。近日,闽侯出台新政策鼓励科技创新,包含七大方面34条扶持奖励措施,单项最高奖励300万元。“这样好的政策,我们要抓紧用好,大胆搞创新、搞研发。”福建省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木旺信心满满地说。

创新热潮,涌动榕城。“十四五”期间,福州市将突出创新能力建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达50家以上。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创新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

同时,加强新业态培育壮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海上风电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建设晋安湖、东湖、旗山湖“三创园”,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3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