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看水色赏新景!新南公园4月2日起盛装迎客

2021-04-01 08:48:2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孙漫

南公园内的绘春湖。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桑柘馆、藤花轩、彩画连廊……位于台江区国货西路的南公园,是福州城区的一座重要公园,也是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9月,一场升级行动在园内展开。记者3月31日从市城乡建总获悉,经过补短板、添新景等一系列改造提升,这座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园林建筑将于4月2日起盛装迎客。

“点亮”绘春湖

活水更通透

居于城中的南公园,是闽浙总督左宗棠设立的桑棉局所在地。1915年,它被辟为公园,是福州市最早一批开放的公园之一。3月31日,在该项目负责人吴起飞带领下,记者来到公园探访。

“是不是发现不一样了?”走进南公园正门牌坊,这个2500平方米的入口广场“初印象”就颇为不同。自脚下起,原先的地砖已更换为复古的石板材,两侧是异形的排水沟,在居于园区中轴的桑柘馆(原桑棉局)前后,还搭配了刻有鹤纹的青砖,让游客“入园见吉”。

通透,是南公园给人的新感受。顺着园路,来到绘春湖畔,原本立在眼前的一人多高的山包都在这次整治中一并“削”去,以打造视线通廊为核心,游湖之路畅达无阻。

“原先是‘环湖不见湖’,现在通过削坡、放坡,最大程度让湖景显现。”吴起飞说,在护好原有驳岸的基础上,他们利用削坡后的空间,铺就了沿河绿地,还种上了紫薇、石榴、朴树等颇具古韵的树种,加上缓坡入水的生态驳岸,让亲水效果更佳。

赏湖,不仅赏得是通透景观,更有澄澈的湖水。据了解,为让绘春湖水“动”起来,在原有水体过滤系统升级的基础上,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湖体进行了全面清淤,清淤量逾7000立方米。此外,还增设了几口补水井,修复了过滤管道,让湖水能自由交互。

除了提升水质,绘春湖里,还种下不少水生植物,临水曲廊下,原有的遮挡塑石也都被统一更换,用水生植物装点,显得更加自然生趣。

重塑绘春园

园街将畅达

沿曲廊而行,园内原有的亭台悉数可见,与湖景相映成趣,为让市民和游客更好了解园子的“前世今生”,不少新标识牌已立起,将各处景观细细道来。

“这里是处新景。”沿着曲廊,记者来到一处新园。吴起飞介绍,清光绪年间,福建巡抚王凯泰主持修复南公园,并广植梅花,改名“绘春园”。如今,绘春园成了南公园东南角的一处景区,也是此次改造升级的“主角”。

改造前,这处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园子被杂草、山包簇拥,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这次整治,不仅重新铺好园路,还对园内进行系统整理。入园处,是太湖石的园林造景,进园后,山包不见了,新添了樱花、杜鹃、山茶等传统植物,更有梅花的加入,找回旧时记忆。

绘春园内,左公祠和忠烈祠两块石碑仍静静伫立,一墙之隔,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左宗棠纪念馆正加快打造。和园内多个亭台相应,绘春园里,也新建了一座木构攒尖顶凉亭,供市民休憩赏景。“我们还依势造景。”吴起飞说,南公园内现有的一座“山包”,就被修整再利用,铺上石阶,还可登高赏景。

扩园连巷,是此次改造提升的又一“加法”。原来,作为正在保护修复的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公园将在国货西路原有主入口基础上,于园内新增多个出入口,未来,古厝和公园将形成一条游览通道。同时,公园还将和周边学校通过新建的中选路相连。今后,市民能在这里尽情感受园林、古厝、古桥等福州传统历史文化带来的别样风情。(记者 孙漫)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