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长乐持续强力推进“两违”治理

2021-03-30 08:59:03 作者:余少林 冯雪珠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金峰镇拆除违建。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冯雪珠 通讯员 陈青 图片由长乐区治违办提供

今年以来,长乐区继续深化“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治违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截至3月底,全区拆除“两违”面积累计6.92万平方米;一季度省市级新闻媒体刊登整治“两违”报道38篇;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件23宗等,治违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动真碰硬 强力治违

长乐区坚持“违章就查、露头就打、抢建就拆”,杜绝“拆小不拆大、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

针对“两违”治理,长乐区以晒“对账单”的方式推进工作开展,组织干部开展调查、登记,摸清“两违”分布点,逐一建立“两违”明细台账,重点曝光“四重点”“六先拆”,对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公开通报,接受社会监督。对摸排出来的“两违”清单,实行分片挂钩负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监察员。

“我们始终坚持对新增‘两违’坚决‘零容忍’的控违态度,结合实际,在全区范围开展扎实有序的‘两违’集中整治行动。”长乐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长乐区对新增违建采取“零容忍”,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1月初,航城街道拆除一处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违建工矿厂房;1月18日,营前街道对黄石村、长安村4处砖混违建民宅进行拆除,拆除违建面积达300平方米;2月5日,松下镇拆除违法占地250平方米的违建活动房;2月16日,古槐镇集中拆违行动,拆除仙桥村、屿北村、山前村三处违建铁皮房;3月初,江田镇拆除多处违建房屋,共拆除“两违”面积达250多平方米......各镇街敢碰“硬骨头”,打掉违建抢建户嚣张气焰,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截至3月底,共拆除新增“两违”30宗,违建面积达5000平方米。

文岭镇拆除违建。

建章立制 长效治违

治理是手段,预防是根本,关键控源头,制度来保障。

长乐区加强执法巡查,不断充实专业巡查队伍力量,全员上路、进村、入户,开展常态化、网格化排查。重点针对雨天、夜间、节假期间,配足巡查人手、守住村头路口、跟着建材车走,把住特殊时点、运输环节,做到不留死角、不给机会。

“我们还加强航拍监管,全面启动2021年覆盖全辖区的卫片核查整治工作。”长乐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区利用无人机航拍这一“天眼”,打造“两违”常规巡查和无人机相结合的“地面巡查+空中监控”体系,及时制止并督促属地镇街依法查处和清理违法建筑,让新生违法建筑无处遁形,提高违法建设的防控和查处效率,一旦发现有新增建筑,立即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对属于违建的,第一时间进行拆除。特别是加强对重点项目周边的航拍监管,如滨海快线长乐段两侧违建航拍工作开展,运用高科技遏制违建的手段,为今后长乐区征迁赔偿工作提供有力依据,营造公平和谐的征迁氛围,保障福州地铁滨海快线顺利建设。

首占镇干部进村入户宣传。

舆论先行 思想治违

先造势后干事,“摄像机比推土机更管用”,全区紧锣密鼓拉开宣传攻势。

对违建拆除名单,长乐区每月定期在省市媒体上进行公示,对本区大型拆除行动进行网络新闻媒体报道;各乡镇(街道)广泛宣传“两违”法规政策,出动宣传车,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两违”整治,做到宣传零死角,法规政策无盲区。

各镇街还不断创新形式,以印刷口袋书、福州话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造势;建立官方微信公众号,并依托当地微信平台,扩大宣传面,与时俱进宣传治违。

此外,针对“两违”高发区域,挨家挨户宣传法规政策,讲解典型案件,摆明利害关系,做通思想工作,取得支持配合,让治违各项工作做到家喻户晓。

2021年的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了,长乐区“两违”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上级和群众的认可。

治违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阶段,长乐区将持续推进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攻坚克难,全面摸清“两违”底数,完善“一违一档”,加大拆违力度,严控新增“两违”,积极消化存量违建,全面平衡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为建设宜居长乐腾出广阔空间,营造良好的用地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