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长乐鹤上镇以数字赋能乡村建设 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2021-03-30 08:18:03 作者:余少林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老人独自在家,血压高了,大数据平台远程监测,及时发现、及时介入,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老人公寓内,行动不便的老人通过智慧平台点餐,红色助老餐厅的志愿者收到下单指令,美味可口的饭菜很快就端到老人面前……乡村振兴植入智慧基因,村民健康和养老有了科技保障。

长乐区鹤上镇近年来以搭建智慧服务平台为抓手,以数字赋能乡村建设,持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长乐争创数字场景应用第一区。

搭建数字平台 村民健康有保障

“能帮我看看血压吗?”“您可以用这个仪器在家测,很方便。”近日,鹤上镇新览村70多岁的陈依伯来到村委会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给他免费发放了一台无线智能测血压监测仪,陈依伯现场试用,血压、心率数值快速在“智慧大屏”上跳出。

这个与无线智能测血压监测仪相连的“智慧大屏”是什么“神器”?“这个是数字乡村健康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化管理,能确保村民健康安全。”新览村村干部陈振锦介绍,村里不少人外出经商,不能照顾老人,老人的健康安全成问题。今年初,村委会依托无创心电(长乐)大数据中心智慧远程系统,建设了数字乡村健康管理平台。

平台可远程对村里的高血压老年人、慢性病人实现健康管理常态化,全天监测其血压状况,发现异常,主动干预。前不久,一位村民血压骤然升高,数据自动传输至后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监测到,马上通知联系人将老人紧急送医,让老人转危为安。

数字健康管理平台只是新览村数字乡村建设的第一步。接下来,新览村将分类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用兴业”模式,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新览村村支书陈忠铤表示,新览村正在着手建设数字乡村驱块屏,为村民、商户、乡村企业提供实时广告推送服务,推广“陈振龙番薯”“新览蘑菇”“锦至山庄”“九头马古民居”“龙潭晓瀑”等乡村特色产品、特色产业,乡村美景、特色美食等,增加村财收入,激发农村产业活力。

智慧养老服务 可口饭菜送上门

在鹤上镇东平村,一条与新览村不同的智慧乡村之路正在悄然改变村民生活。

“饭菜有荤有素,每天还不一样,很合我们口味。”又到了中午开饭时间,村里的老人们聚在红色助老餐厅,享受着志愿者端上来的可口饭菜。

在真情老人公寓,80多岁的林依姆腿脚不便,她使用公寓的智慧大屏系统,呼叫了红色助老餐厅,不到15分钟,志愿者便把饭菜送上门。闻着饭菜香,老人笑着说:“村里的服务丫好。”

去年以来,东平村构建“美好东平”服务平台,实现老年人“自助+互助”养老,为老年人提供饮食起居、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服务,做到智慧养老护航“夕阳红”,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我们建成了集老人生活、保健、文娱于一体的养老服务机构真情老人公寓,配备了多功能活动厅及呼叫系统、视频监控、语音识别等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内部环境宜人、设施齐全,全力保障老人饮食起居。”东平村村支书王榕琴介绍。

红色助老餐厅就位于真情老人公寓旁边,以解决公寓周边区域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为重点,兼顾其他老年人用餐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配餐、送餐服务。

王榕琴告诉记者,70周岁至90周岁之间的老年人可享受每餐低至2元到5元的餐食服务,9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餐食服务全免。对于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可直接通过呼叫系统联系餐厅叫餐,15分钟左右餐食即可送至老人家中,很好地解决了留守老人“吃饭难”问题。

鹤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鹤上镇将抓住全域滨海建设契机,立足区位优势,做好“智慧乡村”文章,打造特色乡村,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