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寿桥村的“三重变”

2021-03-26 08:32:45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游客在寿桥村体验摇摆桥。 通讯员 刘其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春光烂漫,又是一年春来到。罗源县西兰乡寿桥村200亩桃花绽放,小火车汽笛声声,驶入桃林深处;桃林外溪流环绕,摇摆桥、多人秋千前,游客笑声阵阵;还有光影闪烁、乐声喧哗的大舞台,共同谱出一曲乡村旅游的欢乐乐章。

谁能想到,如今游人如织的“网红村”,曾经竟然是“灰头土脸”的石材村。

变绿了

石材村重现绿水青山

驱车驶入寿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新农村”的田园风光:整洁的村道笔直向前,道旁的树木郁郁葱葱,竹木篱笆、鲜花绿植簇拥着农家小院;另一侧,桃花笑春风,美不胜收;不远的山间,森林繁茂,潺潺溪流穿村而过。

“原来的寿桥村‘灰头土脸’,真是今非昔比。”寿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赐恩感慨,寿桥村原先是“石材村”,村民靠石板材加工业维生,村里到处是粉尘,环境恶化,不少村民搬走了。2017年,罗源全面关停石板材加工厂后,村里转变发展思路,吸引在外乡贤回村投资。

在外做生意的徐忠泉回到村里,通过土地流转,投资300多万元,开荒地、清理石材废料,种下200亩桃树。

2018年,寿桥村成为“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步伐加快。寿桥村以“微庭院”扮靓村居,家家户户绿意盎然,村里还在村道沿线开展“村植千树”绿化行动,种下1300多株树木,营造出浓阴处处、绿树成林的如画村居。

变“甜”了

桃林经济助村民增收

这片桃林不仅改变了寿桥村的面貌,还培育了桃林经济,助力村民增收。

清晨,脱贫户徐永忠来到桃林,进行日常的除草、剪枝工作,随后,他又前往自己的养蜂点,仔细检查蜂箱。徐永忠说,除了每年500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在桃林打工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他还养了40箱蜜蜂,每年卖蜜可以增收1万多元。据介绍,农忙时期,桃林最多可以吸纳20多名村民就业。此外,还有村民在桃林套养大公鸡,走出一条生态循环农业之路。

据介绍,寿桥村曾是县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0人。2016年,村财收入还是零,现在依托桃林经济,村财收入超过10万元,村民收入也大幅增长。

变红了

桃花为媒捧热乡村游

每年桃花盛开之际,寿桥村都会迎来一批批“追花人”。今年,寿桥村别出心裁,在花期前建成贯穿桃林、全程1.66公里的“开往桃花林的小火车”和一系列游乐项目。

桃花红了,寿桥村也“红”了,除了赏花,游客可以行船玩水,体验摇摆桥、多人秋千等项目,品尝乡村特色美食;夜幕降临时,桃林对岸的大舞台拉开帷幕,唱歌跳舞,乡村游乐场欢乐不停歇。

徐忠泉介绍,200亩的桃园和600多亩的娱乐基地,还只是寿桥村“溪然农林专业合作社”的一期工程,“目前还有一座多功能酒楼正在装修,可提供会务、聚餐、住宿等服务;我们的场地会继续修整完善,项目会不断增加或随季节更新”。

旅游火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游乐场吸纳近20名村民就业,月平均工资逾4000元。施工项目长期招收工人,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也回村吃起旅游饭。

“我们力争用3到5年,打造集养老、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生态特色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谢赐恩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