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 奏响改革最强音谱写发展新篇章

2021-03-25 11:33:09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领域、全过程,加强统筹谋划,大胆探索实践,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全市改革呈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要把改革与发展结合起来,从改革中寻求克服困难的途径,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福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以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手段破解发展问题,不断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以改革“一子落”带动发展“满盘活”。

从打造发展新引擎入手,加快推进“三个福州”建设,创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生态,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积极探索开展海洋资源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创新构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平台,推动经济循环各环节贯通。

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入手,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出台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发布培育农业、工业、软件业、建筑业和服务业龙头企业等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入手,坚持“东进南下”发展战略,加快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实行大部制、企业化、扁平化运作和员额制、年薪制、聘任制管理等创新举措,推行“指挥部+片区+征迁小组”与“项目推动”双轨并行的征迁交地工作模式,努力探索没有直管区情况下高效开发建设的模式。

——治理求创新,改革促提升。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福州以改革突破促治理提升指明了努力方向。福州坚持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创新意识,相继推出一批具有突破性的改革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省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军门社区工作法、社会治理网格化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探索形成集事项收集、智能派遣、呼叫响应、处置办结、监督考核为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处置”创新机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针对群众关切的城区易涝、水体黑臭等问题,在工作理念、治水路径、调水机制、治水工程、环境治理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探索建立了具有福州特色的河湖水系治理模式和长效机制,获评“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

全面铺开福清县域治理集成改革省级试点工作,以“市县同权”为突破口,系统设计城市服务效率、发展环境、创新活力等目标任务,建立129项靶向精准的集成改革任务清单,有效激活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服务再优化,改革增活力。20多年薪火相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福州蔚然成风,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金名片。福州先后完成七轮简政放权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例全国第一。

首创“就近登记、全城通办”“简易注销、便捷退出”等措施,率先推出企业开办刻章“零延时”“零费用”服务,创新打造具备掌上办、自助办、同城办综合服务能力的“e福州”便民服务平台,城市营商环境排名不断提升,城市信用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三。

全域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设计改革任务,建立80项重点任务清单,加快打造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3443”养老服务模式。

健全对台交流合作机制,出台68条实施意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43条措施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办好海峡青年节等品牌活动,搭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载体,涵育榕台根脉情谊,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改革不停步,榕城更美好。进入新发展阶段,福州市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落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为总牵引,充分发挥改革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蹄疾步稳推出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促进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增活力添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