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在福州,感受数字新脉动

2021-03-24 07:05:0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瑞琪 谢星星

image.png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谢星星

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高瞻远瞩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拉开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大幕,在国内率先开启了探索省域信息化的征程。

20余年间,福州牢记嘱托,始终高度重视数字福州建设工作,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下个月底,福州将再度进入“峰会时间”,新一轮的数字发展热潮正在涌动。眼下,全市数字建设各领域捷报频传,新进展、新突破叠见,记者带你共同领略数字福州建设的新看点。

数字经济新看点:

“生力军”壮大

规模突破4600亿元

本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官网发布公告,将携手网龙共同发起“利用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进行教师能力建设:教师电子图书馆”项目。这是福州本土数字企业又一次携前沿技术成功“出海”。

不仅是网龙,今年以来,新大陆携手民生银行布局“支付+”生态、星网锐捷旗下企业申报项目入围工信部物联网重点示范项目……作为福州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一批龙头企业步履不停。目前,我市已有数字经济上市企业37家,数字经济规模达4600亿元,领跑全省。

这背后,是福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谋划,大力推动数字福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产业园区“百花齐放”带来新兴数字产业的全面勃兴: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国字号”平台云集,注册总资本达468.4亿元,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在福州软件园,770家软件相关科技企业落户,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软件产业势头强劲……

在“数字”加持下,传统产业也发生根本性变革:全市“上云上平台”工业企业超2000家,打造了摩尔云、海创云等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实施了188个省级“互联网+”制造业项目。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行区,重点抓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发展,建设一批数字经济产业特色集聚区。同时,继续大力推动新基建,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城市新看点:

政务服务再升级

基础不断筑牢

福州与陕西渭南相距1000多公里,过去,在榕的渭南群众办理一些日常事项需两头跑,往返每人每次至少花费1000元。上个月,福州、渭南依托两地政务服务平台打造“跨省通办”,首批155个事项实现服务标准零差别、网办零延时、配套零费用。

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优质的政务服务持续给群众带来获得感。在福州,超九成事项“最多跑一趟”,超七成事项“一趟不用跑”,一批高频事项实现“秒批”……

这离不开福州数字城市基底不断筑牢。“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实施数字福州政务类项目207个,打造了政务数据、信用信息等一批城市级大数据平台。2019年,福州全面启动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建设,百余项数字应用示范场景建设随之开启。

数字驱动,有福之州治理现代化加速——

在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可对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进行在线监测、实时分析和远程调控,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

依托福州市生态云平台,“测、管、罚、服”联动的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得以建立,云端监管、指尖执法守护榕城碧水蓝天……

面向“十四五”,我市将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升级“一云、一网、三平台”政务基础支撑体系,以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为抓手,推进CIM平台、智慧社区、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等建设。

数字生活新看点:

“e福州”用户数创新高

数字红利持续释放

突破800万!上个月,“e福州”APP注册用户数再创新高。

作为我市移动互联网的统一入口,“e福州”上线至今,已成为榕城市民开启数字生活必不可少的钥匙。指尖轻点,即可递交办事材料,等待办结件寄回家中;不必到图书馆办理借书证,通过APP凭借茉莉分可免费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借书……目前,“e福州”累计为用户提供各项服务4.3亿次,让市民不断体验到信息化带来的新服务新生活。

福州织就的惠民、便民的“数字之网”随时随地为市民提供触手可及的便利服务——

看病越来越轻松:打开“榕医通”APP,享受预约就诊,实现疫苗快查追溯、家庭医生在线签约等功能;

购物选择越来越多:城区商务领域基本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购物刷脸支付;朴朴等新零售品牌让群众足不出户,东西配送到家……

围绕“数字应用第一城”的奋斗目标,我市将继续加快数字应用场景建设,构筑数字应用百花齐放建设格局,在重点领域高强度推出“数字生活新服务”系列应用场景,让人民群众畅享数字红利。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