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全新升级!福州南公园即将重新开放,时间就在……

2021-03-21 09:09:03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石磊磊 包华

去年9月底,福州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南公园的提升工程,目前该工程已近尾声。

记者19日探访“升级版”南公园时发现,公园内不仅增加了多处亲水平台,还重点打造了绘春园景区。据台江区园林中心介绍,计划本月底重新开园。

引内河活水 游客可“花港观鱼”

福州南公园位于国货西路,曾是耿王府,也是闽浙总督左宗棠设立的桑棉局所在地。1915年,它被辟为公园,是福州市最早一批开放的公园。

昨日下午,记者进入南公园正门牌坊后看到,桑拓馆北侧广场边缘,已经加入了排水沟设施,还有无障碍的缓坡接入连廊。桑拓馆前的植物进行了调整,种植了楠木、乌桕、朴树等大树。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周边内河水质明显提升,南公园长湖完成了清淤,并更新过滤系统,增加补水井,形成活水,公园的水位上升了40厘米。澄碧的湖水和绿荫交融,景观更佳。

公园中新设了多个亲水平台,游客可以在平台上欣赏鸢尾、睡莲、荷花等水生植物,还可以感受各种鱼类带来的灵动,它们都是从内河游到长湖中的。

  

正宗太湖石 营造绘春园

3月的南公园,各种杜鹃花成了公园的主要花卉之一。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花化彩化为南公园此次提升的目标之一,为此公园引种了红梅、石榴等传统花卉。

清光绪年间,福建巡抚王凯泰主持修复南公园,并广植梅花,改名为“绘春园”。如今绘春园是南公园东南角的一处景区,也是此次改造的最大亮点。

绘春园中,留有左公祠和忠烈祠两块石碑,和正在打造的左宗棠纪念馆只有一墙之隔。上一次改造时,这里有一处茅草亭,此次被改造成了木构的圆顶凉亭。这里还种植了樱花、杜鹃、山茶等传统植物,并用正宗的太湖石营造古典园林假山和小径。

近年来,福州市重点打造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该街区范围东至六一中路,南至新港路,西至规划中选路,北至国货西路,面积约22.58公顷。南公园的东面和南面与该街区相连。

  南公园和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 ,今后将形成一片完整的景区

专家表示,南公园和规划中的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二者的文化可谓一脉相承。为了方便市民游览,二者将尝试增设出入口。

昨日,记者在南公园中段的东侧处看到,这里有一处用花基和青砖搭起的坊门。现场施工人员表示,在南公园重新开放后,这里将成为公园接入街区的主要通道。

(海都记者 石磊磊 包华 文/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