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杨建峰:用镜头带世界认识上下杭

2021-03-10 08:18:47 作者:颜澜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而福州古厝正是闽都文化的重要载体。记者获悉,由福州摄影名家杨建峰编著的《见证上下杭》中英文版摄影书再版新书近日出版发行,为即将到来的世界遗产大会献礼。

上下杭作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早期福州与世界的贸易往来,也见证了八闽早期贸易的繁荣。据悉,《见证上下杭》通过500多幅黑白相片,以纪实画面、简短文字、中英文对照相结合,从信仰文化、古代桥梁、行业商帮、商会会馆、街巷里弄、百姓生活、故居娱乐、双杭搬迁八个方面展现了百年上下杭的历史风貌。

杨建峰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2003年开始学习摄影。为何将镜头对准上下杭?“社会的发展和城市的变迁是飞速的,而比起文字记录,图片更直观,也更生动,往往给人留下的记忆也更加深刻。”杨建峰说,一方面,他从小在长辈口中得知一些上下杭的历史,参加工作后单位就在台江区,每天上班都从这里经过,通过了解资料,又进一步知道了它的重要价值,对上下杭有着很深的情感。

另一方面,三坊七巷保护性改造前,他没能记录下它的原貌,感觉很遗憾。上下杭是福州古老街区另一处代表性建筑,如果再不为它记录点什么,更会觉得遗憾。2010年,杨建峰走进这片熟悉而没有真正了解的地方。

10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上下杭的大街小巷。为了拍摄出满意的照片,他甚至不记得自己有多少次来到同一个地方,只为寻找最理想的角度和光线。除了古厝,他还记录那里居民的生活场景和信仰文化,许多现在已经消失的画面都定格在他的镜头里。

去上下杭的次数多了,很多居民都认识杨建峰。“经常遇到他们举办喜事或过节,看到我在拍照,就会拉上我一起坐。”杨建峰回忆,有一次他在雨天拍摄,一位老人看到后,回家拿了一把伞给他,让他很感动。

2019年底,由杨建峰编著的《见证上下杭》新书发布会在上下杭举行。杨建峰说:“听说我举办摄影展及书籍发布会,很多原来的居民闻讯赶来。其中一位80多岁的老人看到照片后,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非常感谢我。我深知,这些场景承载了他乃至他们那一代人太多太多的生活场景和回忆。”

同时,该书也受到不少专家学者及著名摄影人的关注和好评。摄影家曾璜先生表示:“约翰·汤姆逊在1873年出版的摄影集《福州与闽江》中,为‘上下杭’留影。杨建峰加入了他们,他是我所知的第一位,无疑也是最有成就的一位。他拍摄的珍贵影像与100多年来的历史影像,一同见证着时间的厚重、历史的痕迹。”

这也是对杨建峰10多年来拍摄上下杭辛勤付出的最好肯定。虽然拍摄过程很艰辛,但他乐此不疲,觉得很有意义。他说,纵观世界各地,很多知名的历史文化街区都是先通过影像让世人熟知,摄影人用独特的眼光或品味,将它们的美和历史厚重感传递出来,进而推动它的保护。

好书是永远不会闭幕的展览!继《见证上下杭》摄影书在2019年底出版并举办展览,为何现在又要再版?杨建峰坦言,这是一种匠心精神,要精益求精,才有好的结果。此次再版新增了近100幅相片,让摄影书的内容更加充实,也为即将到来的世界遗产大会献礼。

与多数摄影著作不同,《见证上下杭》摄影书采用中英文版。杨建峰说,希望通过3万多字中英文对照介绍,让国外读者尤其是来榕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的国际友人能更加直观感受和了解百年上下杭的历史风貌。

“摄影是一个寻找美、发现美、欣赏美、传播美的过程。”杨建峰表示,他将继续拍好福州,记录好上下杭,并计划再用5年左右,在相同地点和角度拍摄,与《见证上下杭》里的影像对比,综合反映近年来上下杭保护修复后的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