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一女子张嘴“咔哒”响,医生:这是一种病,叫TMD

2021-02-26 15:12:11 作者: 来源:福建卫生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55岁的王大姐,年轻时经常发现自己张大嘴时,右耳边总伴随“咔哒、咔哒”的声响,却也并不影响她的生活,王大姐那时候心里嘀咕:“就这么着吧,不管它。”

直到一年前,王大姐着急了,她发现自己张嘴时,右耳边的弹响越来越大声,同时还有明显的疼痛,甚至影响到吃东西,吃饭一张嘴就痛得受不了。

王大姐到处咨询,最后找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才知道这是一种关节病,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名字:TMD!也就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医生检查后发现,王大姐的颞下颌关节的关节盘出现了前移位,在她张口的过程中,关节盘为了努力回到原来的位置,才会发出“咔哒”声,同时髁突相对后位,压迫关节盘后方的神经、血管,所以王大姐出现了明显的疼痛。

近日,经过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系统治疗后,王大姐终于能够正常吃饭,再也不受疼痛干扰了。

TMD是一种病!

TMD?没错!但是别想歪了,它印在教科书上正儿八经的名字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这个名字可能并不为大众所认知,但是它却伴随着一些人。有时候甚至你不知道的时候,TMD已经缠身了。

什么是TMD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医师章少萍介绍,颞下颌关节简称TMJ。它位于双侧耳屏前,当我们用双手扪及耳屏前,同时做开闭口运动可以感受到一骨性结节在往返运动,这就是颞下颌关节。

颞下颌关节主要由髁突、关节盘及关节窝三部分结构组成,它也是我们头面部唯一能动的关节,主要负责张闭口运动、下颌侧方运动以及旋转运动。

由于它结构及功能的复杂性,如果在使用过程中不注意保护,就很有可能出现问题,这一系列与颞下颌关节相关联的问题就统称为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又称TMD。

为什么会得TMD?

1.咬合异常。智齿长歪了、缺牙年久失修、长期后牙缺失未修复、先天或后天等原因造成牙齿不齐、随便找个地儿随便做做假牙等这些因素均可能导致咬合关系异常。

2.个人习惯不良。比如平时喜好咀嚼硬物,大块骨头、大螃蟹脚等直接咬,或是长时间咀嚼有韧劲的食物等这些行为均可能加重了关节负担。

3.长期用同一侧吃饭,有夜磨牙、紧咬牙等不良习惯。

4.工作生活压力大,精神过度紧张焦虑也是TMD发生的因素。

5.颌面部外伤,可能导致TMD的发生。

6.TMJ本身发育异常,也可能导致TMD。

哪些症状可能是TMD?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是一种常见的颞下颌关节疾病,一般多发生于青、中年患者,女性患者居多,该类疾病在人群中发病率可达20%-40%。

其主要特点是颌面部疼痛、异常关节杂音,最常见表现为张闭口过程中出现“咔哒”的声音及下颌运动功能障碍,比如嘴巴突然张不大了,可伴随着耳部、眼部、肩颈部的疼痛,经常还伴有头痛的症状。这些症状可以轻微致患者多数不自觉,也可能极重至疼痛难忍、无法进食。

如果有以上相关症状怎么办呢?

章少萍主任提醒:TMD的发生原因复杂,若不及时处理,后期治愈的可能性将降低。建议存在相关症状的人群到专业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后可根据情况采用正畸治疗、封闭治疗、佩戴咬合板、手术治疗等措施治疗干预,同时患者自身可采用理疗,愉悦心情,纠正不良习惯等措施改善症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