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连江定海博物馆初步建成亮相 重现水下考古辉煌

2021-02-24 07:48:37 作者:郑瑞洋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五千年前,闽越先民筚路蓝缕,孕育海洋文明;汉唐之时,东吴兴建温麻船屯,海上贸易不断;明清之时,建古城以御倭寇,堪称会城重镇。

这里就是连江县定海湾,海域面积135平方公里,扼闽江口、敖江口,素称“闽江北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水下考古的摇篮。

记者23日获悉,连江定海博物馆初步建成亮相,重现水下考古辉煌,再现定海古城历史,展现千年海丝文化。

定海博物馆。

重现水下考古摇篮这一辉煌

这个博物馆在哪里呢?据了解,定海博物馆位于定海湾内的定海村。该村是筱埕镇第一大行政村,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拥有明代九龙禅寺、定海古城、清代古琉球商人墓等历史文化古迹,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据悉,定海博物馆是连江首个村级博物馆,由定海村供销站改造而来,于去年8月动工,目前初步建成,总造价130多万元。

这个博物馆有何特色呢?记者看到,定海博物馆分为两个展厅,共300多平方米,目前共收集文物97件、珍贵图片100多幅、影音资料23部,其中大部分由群众捐赠和镇村收集。

其中,第一展厅主题为“顺风相送定海湾”,主要介绍定海湾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中国水下考古摇篮的重要历史地位。在展厅中,可以看到考古出水的文物(如碗、罐、壶等)以及潜水装备(如潜水衣、呼吸调节器、脚蹼等)。

值得一提的是,一进门,就可看到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张威题词——定海 中国水下考古摇篮。

据了解,1990年和1995年,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学者联合对定海湾内的白礁1号沉船遗址进行了海底调查与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近20年来,我国水下考古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绩,开展的重大水下考古工作,都有从定海湾走出的水下考古人员的身影。”张威曾如此评价道。中国水下考古培训一期学员、福州市考古工作队原队长林果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定海成了中国水下考古事业的摇篮,创下多个第一:我国最早的两期水下考古人员培训地;我国最早将沉船遗址列为水下文物保护单位的地方,白礁一号沉船遗址现为省级文保单位。”

定海博物馆陈列水下文物。

展现千年海上丝绸之路文化

第二展厅主题为“源远流长定海情”,主要介绍定海村的历史与民俗文化,展示了定海1700多年的历史沉淀以及姚启圣、沈有容、叶向高、董应举、吴文华、萨镇冰等众多历史名人的故事。

在这里,可以看到旧棕衣、斗笠、竹蛏担等少有的渔具。这些在古定海人的生活中颇为常见,但是随着岁月流逝,存世的已不多。元宵送莲灯、海上赛龙舟等习俗展示,也为当地历史文化增添了鲜活的注脚。

除了实物展示外,定海博物馆还采用了多媒体投影、场景塑造、电子沙盘、触摸一体机等多样化的展示手段,力求全方位展现定海之美。

定海博物馆陈列着传统的渔具。

从第一个展厅的出水文物到第二展厅的历史民俗,都印证了定海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何建造定海博物馆呢?“此次建造定海博物馆是为了向更多人展示与传播定海文化,唤醒人们对定海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意识,承载定海人的乡情乡愁,也传承发扬定海人开拓进取的精神。”筱埕镇政府相关人士介绍说。(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颜园金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