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东部片区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

2021-02-23 10:07:4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王玉萍 余少林 任思言 林文婧
城乡融合发展释放出新动能的同时,福州市也在持续打通区域协调发展“经络”,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实现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福建福州东部片区良性互动。

龙田水厂改扩建项目。(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在福清,随着龙田水厂改扩建项目正式通水,龙田镇后林村的580户居民终于喝上“和城里一样的自来水”。“自来水哗哗流进家,今后再也不用为用水犯愁了。”村民李珠华高兴地说。

本着办好为民实事出发点,去年来,福清市高质量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速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民生工程,加快龙田水厂改扩建、供水主干管和村内管网建设,引入闽江和永泰大樟溪的优质水源,持续为龙高半岛“解渴”,提升城乡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福清累计完成污水有效处理3308户,新建改造三格式化粪池58户;累计配置户用干湿垃圾桶45584对,清理陈年垃圾30644.8吨,新建改造卫生水厕116座。

马尾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以“一革命五行动”为主要抓手,实施“六清一改”,农村环境卫生大为改观。截至2020年11月下旬,马尾区所有行政村实现环卫作业市场化,比全省提前2年实现所有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市场化;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覆盖率和普及率均达100%,受益村民达16085户;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达标率超考核验收标准14%以上。农村饮水、农村集中供水率及自来水普及率均为100%。

公共服务均等发展 居民生活有滋有味

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试验重点之一。在这方面,福州市各地深入探索、积极先行先试,公共服务不断向乡村延伸覆盖,人民群众满意度日益提升,呈现“以城带乡、均衡发展”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三江口片区岚湖小学项目现场塔吊林立,主体施工如火如荼地进行。“主要建设教学楼、综合楼及附属配套设施等,计划今年9月建成交付使用。”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学校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按24个班配建,最大可扩展至36个班,可提供1620个学位。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仓山区统筹学校布局规划、经费投入保障、学校标准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等工作,整体提升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和质量水平。2020年,该区不仅集中交付仓山区实验小学流花溪校区等12个教育项目,还加快推进岚湖小学、永南中学等16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5个幼儿园二次装修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校舍面积39.2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约2.35万个。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