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

2021-02-19 07:15:08 作者:蒋雅琛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林声宏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

无人机起飞、升空——通过屏幕,林声宏俯瞰工作、生活了多年的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换一个角度看园区,他的眼里是满满的惊喜:白天,南山溪湿地公园的湖面如一面明镜,映照蓝天、芳草、红花,还有规整的办公楼;夜晚,灯火渐次亮起,清晰地勾勒出园区提升改造后的立体轮廓。

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紧邻县城中心,为居民提供丰富的就业机会,是闽侯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去年以来,随着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号角吹响,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推进园区二次规划、完善园区配套建设、集约利用盘活低效用地、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同步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朝着建设花园式工厂、打造都市型园区的目标快速前进。

转变思路:腾笼换鸟 突破发展瓶颈

进一步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一经提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马上审视自身:园区运营14年来,园内地块几乎都被填满,可主导产业不够明显,如何突破?经过一番思考,管委会找到出路:推进园区二次规划,通过腾笼换鸟盘活低效工业用地,做大传统产业,扶引新兴产业。

目标既定,管委会通过示范引领加快推进,福建省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力得是一家集传感器、智能仪表、智能变压器组件及工业电气自动化智能控制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工信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019年通过腾笼换鸟入驻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

“落地过程中,管委会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也见证了近几年园区环境大提升、大发展。”力得公司副总经理陈铭告诉记者,整体搬迁到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力得也迈入了发展的新阶段,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聚焦工业自动化智能控制设备、传感器、智能仪表三大固有业务领域不断推陈出新。“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小水电控制系统研究项目获得了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产品实现了热插拔和空中升级,这是其他同行还无法做到的。”

力得公司之所以成为示范,不仅因为其出色的创新研发能力,还有高标准的厂区建设水平。“我们在园区的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现在的这个外观造价比第一稿多了2000万元,目前已经建成了9栋现代化厂房、办公楼、生活服务楼等,未来还计划建设研发中心。”陈铭表示,公司将继续打造产品智能化、业务多元化、平台开放化的高科技智能电网设备企业,更好地服务客户。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有力得电气、广远消防、倍特家居、达克工艺品等9家企业成功腾笼换鸟,实现低效资源盘活,进一步延伸了园区产业链,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园区特色产业。

升级服务:主动靠前 整合提升园区

在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下,闽侯县倍特家居有限公司盘活了园区一块未开发的低效用地,去年开始启动新厂区建设,这让公司总经理毛小勤十分欣喜,“租了这么多年办公楼,我们终于要有自己的楼了!”

倍特家居的新厂房也在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共4栋楼,其中改造1栋,新建3栋,建筑面积增加了10000平方米,达到30000平方米。与此同时,新项目还新增2条全自动烤漆喷粉生产线,通过引进先进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缩短工艺制作流程,生产力有望提高20%~30%。

“在厂房建设中,县里通过‘一企一议’机制,前后不到2个月时间,为我们协调用地并颁发施工许可证。党委和政府这样高效让我们对发展更有信心。”毛小勤说。

新厂区不仅要盖得快,还要盖得好。毛小勤介绍,在管委会的指导下,项目设计几易其稿,外观提档升级,道路改为沥青路面,还增加了夜景灯光效果。“我们做工艺品出口非常重视办公大楼,尤其是展厅,这是我们对外贸易的唯一窗口。我们公司的外国客户,大多都是直接到展厅看展品后下订单,有的客户几乎一个月就来看一次。”

目前,倍特家居新建的3栋办公楼已经封顶,项目进入外立面施工和内部装修阶段。看着设计图一点一点成为现实,毛小勤的底气更足了。“新厂房建成后,我们将增加1000万美元的出口量,可增加200多个就业岗位。”

去年以来,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动靠前服务,创新园区招商、运营、建设及投融资模式,推进园区整合提升,最大限度提升园区集聚效应、规模效应、辐射效应。“我们的主责主业就是做好服务,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引进专业的园区运营团队,提高园区的管理服务质量。”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佑章说。

完善配套:项目带动 启动6大工程包

位于园区二期的中心位置,一个原先黑臭的小池塘,如今完成了华丽蜕变,升级成为一个景观优美的小公园。南山溪湿地公园湖水清澈,绿意盎然,刷新了园区的颜值,也提升了园内员工生活和工作的品质。

相同的改变在园区内还有很多。通过项目带动,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对照标准类园区建设目标,以“工作项目化”为抓手,谋划生成了产业项目、园区市政道路白改黑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水利项目、污水管网项目、生产生活配套项目等6大工程包,共计4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51.84亿元。

园区主干道“白改黑”及重要节点绿化提升工程项目,目前正在抓紧优化完善设计方案;开发区三期道路工程项目,将新建一条超过1000米长的市政道路,目前设计方案基本成型,准备进行勘察等相关工作;区内河道(排水渠)整治工程项目,主要对河道进行护底、护岸、行人道绿化等工程,目前正在细化设计,并计划采取智能手段,从源头上杜绝企业污水乱排现象;南边路南侧停车场项目,将在经开区南边路南侧与铁路之间空地结合绿化景观提升建设停车场,新建停车位326个,缓解园区停车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去年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完成5个项目,目前还有在建项目11个,今年计划完成投资9.11亿元。

“下一步,管委会将对照标准类园区建设要求,加快实施补短板工作,不断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健全园区生产生活服务配套,加快产业聚集发展,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功能设施完善、体制机制灵活、土地高效利用的滨江新城创新高地。”赵佑章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