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70多岁老人为什么要当小偷?马尾检察官挖隐情解难题

2021-02-04 09:47:08 作者:程明 叶智勤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检察官上门送慰问品。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文 林双伟/摄

“谢谢你们!”患者小欧坐在卧室床上,看着即将离去的检察官背影,用微弱的声音表达感激之情。

2日下午,马尾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来到某老旧小区,对被不起诉人刘某的家属欧某一家人进行新春慰问。这是记者随同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慰问涉案人员家属

2日下午,涉案人员刘某的家属欧某听说检察官要来慰问,早早地就来到小区门口等候。看到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郑田森检察官,欧某立即迎了上去,连声说道:“谢谢……”郑田森代表院党组给欧某一家送去新春的祝福,还有花生油、大米、牛奶等过年生活用品。

记者看到,欧某家客厅里,摆着一张老式三人沙发,饭桌上放着一台固定电话,女儿小欧的卧室桌面上摆着一台台式电脑。这电话和电脑,就是全家人最“贵重”的物品。

欧某一家三口人。欧某是下岗工人且患淋巴癌,妻子身体瘦小也已下岗,女儿小欧大专毕业后,本可以上班减轻家里的负担,可是突然患细胞胶质瘤并进行了两次手术,这对本来就贫穷的欧某一家无疑是雪上加霜。

“每隔一段时间,马尾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都会打电话给我,询问家里的情况,有没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欧某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都十分感激检察官的帮助。

一份决定书温暖人心

马尾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对欧某一家的帮助,源于马尾区检察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去年创新推出的“善良司法”具体实践。

“当时我看到这起案件,发现涉案人刘某70多岁。一个古稀老人还去盗窃,肯定是有原因的。”马尾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锦龙说。

“为掌握案件背后的原因,我们对刘某的犯罪动机深入调查核实,了解到涉案人员刘某子女均为下岗工人,且女婿欧某患有淋巴癌、家庭十分困难。为了给手术后的外孙女小欧补充营养,2019年12月15日至21日,刘某到马尾区某水产中心先后3次盗窃了花蟹、石头蟹等海产品共计97斤,价值约9500元。案发后,刘某非常后悔,及时向受害人道歉并积极借钱赔偿其损失,得到了对方谅解,符合认罪认罚条件。”郑田森讲道。

去年4月14日,马尾区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听证,听取大家意见。听证会上,郑田森检察官出示了相关证据,并从法理与情理两方面阐释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对此,公安机关承办人、被害人陈某也当场表示,同意对刘某从宽处理,支持相对不起诉决定。事后,陈某还主动向小欧捐款500元。现场评议时,听证员一致认为,对刘某不予起诉,体现了司法温度,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去年4月22日,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了解案情后,带头捐款500元,马尾区检察院70余名干部职工同献爱心,共为刘某的外孙女捐助1.03万元。此外,本案被害人陈某也捐了款。”马尾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锦龙告诉记者,针对涉案人员刘某女儿一家因病致贫的情况,马尾区检察院还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为刘某的外孙女小欧解决了医保问题,民政部门及时将欧某一家3口纳入低保范围。

“通过办案,一方面挽救了失足者以及困难家庭;另一方面,起到教育一大片的目的。”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官说,我们将“善良司法”这一理念贯穿实践到每一起案件中。

“善良司法”广受好评

记者注意到,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上,福建省人民检察院霍敏检察长提到,在《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引用了马尾区检察院办理的“刘某盗窃螃蟹不起诉案件”。该案的成功办理,体现了“天理、国法、人情”的统一,提升了司法温度,深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好评和肯定。

省人大代表陈金发表示:“马尾区检察院提出的‘善良司法’理念,真正把案件办到人民的心里去了,符合‘人民至上’的理念和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的要求。这些善良的检察官用善良的司法办案方式,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善良,体会到了党的温暖和检察机关的温度。”

马尾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程军化告诉记者:“我们将涉案人员刘某的案例改编拍摄的原创微电影《非常“蟹蟹”》,不久前获评第五届平安中国‘最佳微电影’奖。该案例在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上发布后阅读量高达2000万,同时该案件制作的抖音短视频,阅读量高达2000余万次,点赞量超过100万。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这起案件和‘善良司法’理念的认可。”

获评“创新成果奖”

据了解,马尾区检察院通过教育挽救唤醒善良,将防卫过当等犯罪行为、涉企非重大犯罪行为、轻刑过失犯罪行为,以及犯罪嫌疑人为生活压力所迫而实施的偶然犯罪行为等8类案件定义为“弱恶性”案件。对此类案件,坚持以教育挽救为主,依法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

“善良司法”理念推行以来,该院案件不诉率从8.2%上升到13.7%。同时,该院还制定了《贫困涉案人员及亲属救助办法》,通过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救助组织,对确有困难的涉案人员及涉案人员家属开展救助工作,切实防止“因案致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积极的力量。2020年底,“善良司法”工作品牌获评福建省自贸区“创新成果奖”。

“当检察官的内心充满善良,那么他对法律的理解和适用,永远是正确的,永远是符合人民群众对法律的期待的! 检察机关手握国家法律利器,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之重任,我们不仅要坚守公正原则,做到秉公执法,依法办案,而且要坚守善良品格,坚持‘善良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官的柔情和检察机关的温度”。马尾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经常对该院检察官这样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