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晋安近邻党建探索村居共建模式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2021-02-03 08:14:59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社区联合物业为小区长者送上节日礼品。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实习生 黄佳敏

从入驻时遭居民排斥,到和居民相处其乐融融,晋安区新店镇西庄社区的近邻党建实践“虾油味”十足,通过村居共建共治,破解小区管理难题,文明新风尚落地,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十番伬奏出幸福音

“闽山庙里夜人繁,闽山庙外月当门;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这是古人描述的榕城十番场景,在新店镇西庄社区,也有一支十番乐队,传承30多年,保留原汁原味的“乡音”,在五城区的十番乐队比赛中还拿过第一。

“在社区和村委会支持下,现在发展到20多名队员,还有了新的活动空间。”88岁的队员聂振光说,乐队成立30年来,通过老带新,队伍越来越壮大。社区不仅提供文化活动中心,村里也提供赤星村祠堂作为演练场所,村委会专门划拨公费替乐队添置椰胡、二胡等乐器,让他们老有所乐。

春节临近,西庄社区和物业给小区80岁以上老人都送上了年礼。聂振光打开袋子,年糕、花生……袋里洋溢浓浓的年味。

“社区为我们服务尽心尽力,在小区感受到了双重温暖。”聂振光高兴地说,乐队干劲十足,正打算将赤星十番乐申报区级非遗,发扬光大。

“虾油味”唤起“邻聚力”

十番乐队是社区依托近邻党建服务居民的一个缩影。2015年,社区刚成立时,居民很排斥,觉得社区占用了小区公共场所,幸而镇里和赤星村委会多方协调,才顺利在小区扎下根。

“住”进了社区,如何“住”进居民心里?社区党支部书记翁显英调查发现,赤星新苑的居民来自赤星村、赤桥村、益凤村,大多是老年人。

“这些老人家非常珍惜本地乡土文化和传统习俗,恋乡情节很重,小区原名为盛世新城,在村民强烈要求下,保留了赤星的地名。”发现这点后,翁显英决定由此入手,为居民送上福州评话、福州歌曲等喜闻乐见的传统文艺,主动融入居民生活。每逢传统佳节,社区邀请民俗专家演唱“虎纠”歌,请聚春园师傅现场示范“清明菠菠粿”等传统美食的做法。

一钹、一扇、一醒木、一手帕,一段铿锵有力的福州评话,让台下的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精彩之处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每年,社区都会组织“春联送福”行动,由新店中心小学的“小小书法家”手写春联。今年考虑疫情防控,由社区工作者点对点送入户,接过墨迹未干的春联,居民们赞不绝口。

充满“虾油味”的服务,让脸越来越熟,心越走越近。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居民主动替社区分忧,共同把守小区关口,做好测温、登记等工作。

村居共建和美家园

社区成立后,摆在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小区环境问题。走进小区,东一块、西一块,全是菜地,居民聂依姆在小区绿地上圈了十几平方米的菜园,每天施肥、翻土,弄得又臭又脏。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宣传,效果甚微。

怎么办?社区党支部想到了利用基层党组织共建的纽带作用,寻找外援。翁显英先找到村支部书记曾忠平,村委会也非常配合,主动做村民思想工作。西庄社区还跟市城管支队下属园林支队开展共建,和城管队员联合开展入户宣传和劝导。

三管齐下,效果明显,聂依姆的菜地很快就被铲平了,其他居民也渐渐放弃了圈地种菜。现在小区基本看不到菜地,整洁干净的环境让居民住着更舒心。

社区还找到很多党员盟友,像西庄小区的党员“沈姐”沈静芬,平时不仅将自家的楼道管理得干干净净,还主动劝导居民做好社区卫生。

以党建为抓手,村居共建不断深入。这次疫情防控,赤星村委会主动提出由他们来准备帐篷、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双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扎牢疫情防护网。

对未来的社区管理,翁显英的思路也更加明晰:继续用好党建资源,设立近邻示范点、示范楼道,让邻里之间互相影响、互相带动,让小区治理迈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