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台江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2-01 07:14:55 作者:颜澜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上下杭 金银里”商业步行街。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实习生 黄佳敏 通讯员 陈晓

地区生产总值达600.81亿元,增长6.3%,位居全市第三,“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三个百亿台阶;第二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7%和5.3%,均居全市第一……日前,台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晒出2020年各项工作“成绩单”,勾勒未来发展新图景。回望过去,台江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展望未来,台江区步履铿锵、笃定前行,奋力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收获2020年:

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一批“首店”开门迎客,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夜色经济方兴未艾……去年12月31日,台江区“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顺利开街,仅元旦假期3天的时间便吸引了近25万人次的街区总客流量,一个充满烟火气息的台江已然回归。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台江区加速发展的势头全年不减,动力何在?

越是艰难越向前。台江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落实减租、稳就业奖补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发放企业复工复产指南3.6万份;用好抗疫专项贷款,助力48家企业申请融资贷款25亿元;坚定不移落实减税降费,全年为市场主体减税2.52亿元、社保降费6.74亿元;集中力量推动市场复苏回暖,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同比增长20%。

如今,台江已然成为一片孕育勃勃生机的热土。“十三五”期间,台江坚持经济发展量质并举,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370亿元提高至600亿元以上,五年突破三个百亿台阶。两大商务区新增高端商务楼宇面积26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从800家增至2850家。新增升龙汇金中心、宇洋中央金座等税收超亿元楼宇8栋,税收亿元楼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飞跃。金融服务业加速集聚,引进区域性银行总部26家,外资银行数占全市一半,金融业税收达全省的四分之一,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已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一天一个样,一天比一天美!”看着台江区红星及周边地块就地安置型商品房一天天“长高”,“老台江”吴依伯对新房充满了期待和憧憬。据悉,这是目前全市最大的安置型商品房回迁选房项目,意味着5200多户涉迁群众离搬进新家又近了一步。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十三五”以来,台江区以绣花功夫,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城区功能和品质提升,累计实施38片、1753亩旧屋区改造,配建101万平方米安置型商品房,1.2万户群众迁入新居,群众生活更宜居;全面整治白马河等12条内河,水系沿线慢行系统建成开放,新增串珠公园23个、街头公园98个、绿地540亩,生态环境更美好;完成25项交通缓堵、96条市政道路新改扩建、60条小街巷整治提升及210项缆化下地项目,居民出行更便捷;完成闽江沿线116项夜景项目,海峡金融商务区立面灯光秀多次登上央视舞台,成为“夜福州”的闪亮名片。

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十三五”期间,台江区累计用于民生支出72.69亿元,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207件。实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2万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2万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达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门诊人次药品费用降低69%。提升基层文化站62个,新建体育休闲公园2个、健身路径105条。“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基本形成。全区综治“三率”实现大幅度提升,群众安全感率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前10。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