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

2021-01-28 09:05:24 作者:林文婧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公交师傅刘小林接种新冠疫苗。记者 林文婧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过年,意味着什么?很多人可能会说“结束一年的奔波,与家人在一起”。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平安健康,有这么一群人选择坚守岗位。他们中有医疗卫生人员、交通运输人员、社区工作者、冷链物流人员等。

由于工作的关系,这些人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比其他人群高,对这部分重点人群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福州市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截至1月26日,全市累计接种10.1万多人次,无严重不良反应,总体平稳有序。

现场接种流程有哪些?重点人群接种后感受如何?这个春节他们怎么过?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市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的晋安区医院,一探究竟。

26日14时30分,在晋安区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公交司机排着队,保持社交距离,有序进场。

记者看到,医院为疫苗接种开辟了专门区域,设有登记区、候诊区、接种区、留观区。在登记区,接种人员均须佩戴口罩,经测温并出示健康码后方可进入候诊区,领取《接种后注意事项》告知书,等待接种。接种过程中,医护人员与接种对象共同确认疫苗种类和有效期,确保接种无误。

“跟普通打针一样,不会很痛,打完后护士还特意叮嘱留观30分钟再走。”完成接种的11路公交司机刘小林既兴奋又紧张,医护人员的细致用心打消了他的忐忑不安。“为了确保我们按时接种第二针,护士不仅提醒,还在《接种后注意事项》上写明时间,特别认真。”刘小林坦言,公交司机不仅是接种重点对象之一,也是第一批疫苗的受益者,这是对自己的保护,理应积极响应,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来自辽宁的公交师傅赵威颇有同感:“每天都要和乘客处在同一个空间内,我跑的线路上不少是老年乘客,打疫苗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很有必要。”“90后”驾驶员周唐斌此次也是主动报名接种疫苗,他说:“处在一线岗位,尽早接种疫苗让自己放心,也能更好地服务乘客,一举两得。”

晋安区医院党总支副书记郑自文介绍,医院将新冠疫苗接种与儿童疫苗接种错峰进行。接种新冠疫苗的流程与其他疫苗无异,如果出现不良反应,会有医生及时介入诊治。为保障接种疫苗过程安全有序,他们对医护人员的排班进行了相应调整。

记者了解到,本次紧急接种是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县(市)区卫健部门设置辖区的新冠疫苗接种单位。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除因私出国人员外,目前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由单位组织,与接种单位联系预约接种时间。因私出国人员可以咨询所在地的县(市)区卫健局或疾控中心,了解去哪儿接种疫苗。

本月初,福州开通新冠疫苗线上预约服务。目前,该预约仅面向因私出国需紧急接种疫苗人群。福州市民可以通过“榕医通”微信公众号、“榕医通计免”微信小程序、“榕医通”APP、“e福州”APP预约接种新冠疫苗。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在接种现场,福州公交集团第十车队队长林春萍告诉记者,车队司机来自五湖四海,外地员工占了40%。疫情之下,员工们积极响应倡议,选择留榕过年,用日夜穿梭、真情付出陪伴福州市民。为此,车队将准备温馨的新年礼物,并做好热腾腾的美味年夜饭,以分餐制进行分发,让员工在榕过个别样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