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一张蓝图绘到底 接续奋斗正当时

2021-01-27 07:14:00 作者:李白蕾 钱嘉宜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闽江两岸。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钱嘉宜

推动福州建设福建科学城、积极建设福州国际深水大港、提升福州三坊七巷等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品质……省两会期间,来自福州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报告多处提及福州倍感振奋。他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已出台,作为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要多献良策,助力我市实施好《行动纲要》,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推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关键词:新发展格局

实施行动:龙头扶引 扩大内需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离不开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围绕如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代表委员们从龙头扶引、扩大内需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省人大代表、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镜建议,要进一步明晰我省产业发展定位、目标,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产业集群;加快推动龙头企业扩容提质,搭建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开展“点对点”惠企政策推送服务。

省政协委员、福建新东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东湖VR小镇镇长陈国平表示,要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当前福州市正在积极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未来五年福州的数字经济产业大有可为!”陈国平建议,省市加大扶持,把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打造成第二个“千亿数字园区”,同时福州市还可以福建省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为契机,依托滨海新城强大的算力优势、存储优势和带宽优势,大力引进数字视听龙头企业,推动滨海新城形成数字视听千亿产业集群。

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扩大内需。省人大代表、东南汽车销售部高级工程师刘鹏飞对促进我省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目前城市夜间经济发展中存在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服务保障不全、品牌培育不够等问题,建议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为主、政策激励、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独具特色、健康时尚、业态多元的夜生活,不断满足市民、游客等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民以食为天,抓好‘菜篮子’既保障了百姓的餐桌安全,又能充分调动农民和农业企业生产积极性。”省政协委员、福建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建议,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菜篮子”工程中的应用,构建治理餐桌污染社会治理新模式。“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并借助农业农村、海洋渔业等部门系统公共数据,采集生产端、流通环节的关键信息,打造农副产品产供销及食安智慧服务平台,实现政府、产业和公众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

实施行动:改革攻坚 区域协同 绿色发展

《行动纲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改革攻坚、区域协同、绿色发展等行动列入九大专项行动。代表委员就坚持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各抒己见。

省政协委员、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认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改革攻坚的首要行动。“一流的营商环境给予企业家信心,也促使企业家更专注于经营企业、更热衷于回馈社会,有助于形成促进经济正向发展的良性循环。”对于政府如何当好“店小二”,林斌说最重要的是转变服务理念,真正从内心深处积极主动、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希望更多‘一企一议’‘秒批’‘一网通办’等惠企政策出台,让良好营商环境成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增强文化软实力不可忽视。省人大代表、福州日报副总编辑金麦子说,第44届世遗大会将在福州召开,以此为契机,福州正在深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福州日报社迅速响应,以‘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为主题,列出了打造‘福州古厝’精品文创工程等重点项目清单,带动福州非遗响亮出圈。”就进一步扩大闽都文化影响力,她建议推出“闽菜文化复兴”计划,还可以整合资源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国际知名度的“闽都文化研学航母”。

协同发展的大框架下,每个地区都将迎来发展机遇,作为中国水产第二大县,福州北翼连江的发展与海洋密不可分。省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员会常委彭锦彬就壮大海洋经济提出建议。她说,地区发展最重要的是找准定位和特色,乘着“海上福州”建设的东风,连江要向海淘金,在海产业、海历史、海文化、海旅游等方面齐头并进,开拓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路径。

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福州是应有之义。省人大代表、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詹华晖说:“‘十三五’期间,福州市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全市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能源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强度保持较低水平,生态环境质量保持高位运行。福州市空气质量长期排名全国省会城市第3名,去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5%。”她建议,对照绿色发展目标,制定我市碳排放达峰行动工作方案,建设绿色低碳的工业体系、能源体系、交通网络和建筑体系,构建高质量生态系统。

关键词:新发展阶段

实施行动:温暖榕城 平安福州

随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号角的吹响,福州将步入新发展阶段。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新时代幸福之城,实施温暖榕城、平安福州等专项行动令人期待。代表委员对此积极建言。

省人大代表、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郑新芝聚焦老年人关注的享受数字红利需求,提出《关于加快制定改善适老环境、缩小数字鸿沟具体举措的建议》。他认为可以开展针对老年人的专题培训,提高他们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还可以建设改造一批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老年服务站,为居家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群体,提供生活用品代购、餐饮外卖、家政预约、代收代缴、挂号取药、上门巡诊、精神慰藉等服务。对于老人在公共场所无法出示健康码的问题,可以要求老人出示身份证,由工作人员协助核验健康状况。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牵动着全社会的心。省政协委员、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安娟作为青少年事务社工,长期活跃在“温暖榕城”的第一线。她表示,要以“3+2”服务模式分类帮教在校行为问题青少年,组建“社工+志愿者”防疫小分队以增强防疫合力,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线上+线下”服务,让社工成为送温暖的使者。

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良好的社会治安是基石。省人大代表、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教导员陈明月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增加,调解难度也与日俱增。建议积极探索推进“大巡防”格局,整合市、区、街镇、社区、小区五级巡防力量,成立以小区为单位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构建全覆盖的“大巡防”格局,将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社会更安全”。

省政协委员、东街派出所民警林春兰认为,未来大数据手段将在平安福州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疫情倒逼下,东街派出所将矛盾化解工作从线下转到线上,通过电脑和手机终端召开居民恳谈会、解决分歧、出具法律文书。不少小区还试点运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人员进出管理。未来我们还要探索将更多大数据手段运用到工作中,让百姓更有安全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