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震撼!闽清这地方竟藏着一座三百多年的古堡

2021-01-27 07:14:59 作者: 来源:海峡都市报微信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你知道吗?在闽清县省璜镇良寨村,有一座由女性独立主持建造的古堡——娘寨。

相传,这座古堡建于清朝顺治年间,距今已有超过300年的历史。

由于它距离闽清省璜镇有五公里,且山路崎岖,少有人问津。

1月25日,记者从闽清县相关部门获悉,通往娘寨的闽清县道路改造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有望于春节前建成通车,让更多市民了解深山中的古建筑。

地处深山 就地取材

娘寨地处深山,距离省璜镇的镇中心有5公里的车程。和福建地区许多建在山林中的古寨一样,娘寨这座古堡,不仅要提供族人的住所,还要有一定的抵御外敌作用。

娘寨的防御工事十分坚固,还有不少科学性。其墙高达八米,单单寨基就有6.3米,厚度达3.5米。

为了防止土匪和野兽的侵袭,古堡土墙上设置有门洞和外小内大呈漏斗形的小窗,窗下设有枪铳眼。为了便于巡防,古堡沿外墙一圈设有马道,能让内部人员快速应对。

深入古堡,“回字形”三层格局构成映入眼帘。从正门而入,中央一座主体建筑,厅、后厅、四进正房和12间厢房、天井整齐排列。

根据当地工作人员算法,在娘寨里,可以隔出近百间房。主座前后左右各有甬道、过水亭与偏房相通,甬道在保证通行的同时,也很好地保证了采光,这些都体现了近360年前,设计者的匠心。

劫后重生 历史近360年

根据闽清县相关部门考证,娘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代顺治年间。它由张氏祖母郑春娘主持修建,古堡的名字,也因郑春娘而起。

古堡中还保留着各种农具

相传明代末年,闽清一带盗匪横行,张氏祖先在省璜娘寨村修建古堡被土匪夷为平地,家族仅剩祖母郑春娘和一名孙子,两人躲在附近山上的草丛中,才逃过一劫。

在外逃荒多年后,祖母郑春娘携10岁的孙子重返家园,寻找遗物。在一墙角发现祖先留下了一批金银财宝,于是她用这笔钱在距离原址1公里处的半山腰上,重建古堡。

古堡建成之后,郑春娘携孙入住,并看着孙子娶妻生子、繁衍后代。

省璜镇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全盛时期,娘寨内最多居住在同一屋顶下的张氏子孙几十户两百多人。为让后世记住祖母郑春娘携孙建寨的历史,张氏子孙后代将土寨取名为娘寨。如今的良寨村.正是取义“娘寨”。

5公里新公路 拉近你和古堡的距离

三百多年,具有清初传统民居特色的娘寨,一直隐匿于山林之间,鲜为人知。去年,游客要从市区来这里游玩,只能走3米宽的山路,一遇交汇车,山路就容易拥堵。

从2018年夏天开始,闽清县全面启动娘寨旅游开发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景区的打造。去年7月,通往娘寨的闽清县“四好农村路”省玉线Y086省汾至良寨段改造工程启动,如今绝大部分路段已经完成了水泥浇筑。

省璜镇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海都君,该公路将按乡村四级公路标准建设,按照现有的设计,这是6.5米宽的双向车道,同时会有相关的配套设施。在娘寨周边,特色的梯田、拍摄古寨的观景台等,现已经完成了建设。

窗外可以清晰得看见古堡旁的梯田景观

“按照计划,景区将以娘寨古堡核心景区,开发周边瀑布、龙井等景点,挖掘文化内涵,完善周边旅游基础设施、修建民宿、新建旅游集散中心、兴办农家乐、硬化拓宽景区道路及建设漫步道、发展农业观光等,打造省璜镇精品旅游路线。”上述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