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1传100+!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增多了?福州疾控专家最新解答!

2021-01-19 20:05:00 作者: 来源:福建卫生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作者:陈坤/文 陈昶晔/图 通讯员/卢大兴

近日,吉林省一起新冠病毒“超级传播”事件引发关注。一位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吉林省后,引发本地传播,相关感染者已经增至100人以上。

在近期的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明显增多,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防止被传染,应该做好哪些细节?

今天上午,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科长、主任医师陈敏红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

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增多了?

这与一个地方的疫情情况有关。如果一个地区发现了社区传播,聚集性病例增多的情况下,无症状感染者也就增多了。

此外,因为和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范围扩大,很多潜伏期感染者能被即使检测出来。

也可以说,这是防控手段改进的体现,对疫情防控能起到积极作用。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通常:

1、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

2、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咽痛等)

3、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

无症状感染者分为两种情形:

1、经14天隔离医学观察,无任何症状与体征

2、处于潜伏期,随后出现临床症状→确诊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

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潜伏期即具有传染性,传染性最强的时期为发病后的5天内。

例如:吉林省报告的黑龙江输入病例在无症状期间曾于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通过传播链造成100人以上感染。

无症状感染者是如何被发现的?

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

1、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间的核酸检测

2、聚集性疫情调查中的核酸检测

3、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的核酸检测

4、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员的核酸检测

5、流行病学调查和机会性筛查

6、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

如何自我筛查?

若满足以下任意一点,应及时上报社区或当地疾控,进行进一步检测:

1、高危人群的密切接触者

2、聚集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3、确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4、曾旅居中高风险地区

5、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

曾是无症状感染者能接种疫苗吗?

不建议接种疫苗。目前,对接种前已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暂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陈敏红主任认为,随着全球疫情不断蔓延及病毒变异的出现,增强了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越来越多,但致病力可能越来越弱。不过,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本身存在一定的传染性,如果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很高,控制病毒传播的难度会增加。所以,现在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不能松懈。

除了无症状感染者,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出了“环境传人”的概念:新冠病毒原来是人传人,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课题,环境传人。比如此前天津3份雪糕检测呈阳性。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物传人呢?

从全国反馈的病例来看,凡是进口的冷链食品,均可能存在新冠病毒,这很可能是在作业时由于防护不到位,将物品污染了。而低温给病毒的生存提供了很好的生存环境。

进入冬季以后,无论是空运、陆运、海运,所有的国际运输环境都类似于冷链系统,为病毒提供了非常好的载体。这也提醒我们,冬季对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尤其是不能忽视小细节。

对个人来说,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习惯,在公共场合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就餐使用公筷等,构建好个人“防火墙”,至关重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