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八大关键词! 2020年福清交出幸福民生答卷

2021-01-12 08:54:40 作者:王光慧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25个口袋公园建成开放、打造8条特色街巷、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11日上午,记者从福清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了解到,2020年,福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关键词:疫情防控

去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福清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措施,推行“五不漏”工作法,织密防控网络,用7天时间完成福清市医院新传染病区一期项目建设,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同时,福清建成福州市首个核酸检测基地,核酸日检测能力最高可达30万份。自去年2月26日本土病例“清零”以来,至今未发生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关键词:十位一体

据悉,为持续改善城区人居环境,2020年福清投入9.5亿元,开展重要街区综合提升、零星地块精准改造、精准立面景观整治等老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程,改造7个老旧小区,打造8条特色街巷,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环境和品位。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福清还抓好城市地下管网、供水管网、城镇燃气管网、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工作。福清新建改造供水管网77公里、燃气管网23公里。

关键词:城乡供水一体化

2020年为回应民生关切,充分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福清市启动龙高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

福清创新推出“市统管、村自建”模式,完成龙高片区6个镇141个村供水干支管网建设,建成供水干管188.8公里、村内支管2421公里,龙田水厂改扩建项目顺利通水,当地群众将在春节前喝上与城市“同水质、同服务、同保障”的自来水。

关键词:全国文明城市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福清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福清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实施一批硬件配套项目,开展一批专项整治活动,健全一批长效管理机制,让文明的福清持续文明、更加文明,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总评验收,实现创建目标。

关键词:龙江流域综合治理

2020年为系统、全面、彻底地实施水系治理,让龙江流域回归自然生态,福清市借鉴福州市黑臭水体治理的成功经验,组织实施龙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策划生成了河道治理、水质提升、公园建设等项目,把龙江打造成福清城市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

截至目前,福清累计排查、清淤排水管网604.2公里,修复管网病害2669处,整治50个入河排口,完成2778亩土地养殖退养,实施11个村、13家企业雨污分流试点。

关键词:公园建设

过去的一年,福清为“放大”生态空间福利,积极推进城区绿地、公园的精细化改造提升,因地制宜,利用街头空地、边角地和微型空间,打造25个精致美丽的口袋公园,成为提升城市“颜值”的点睛之笔。

同时,福清还加快推进“一江四溪”两岸串珠公园建设,还启动了龙江水文化公园、玉屏山公园(一期)、甲飞兰公园、清源里公园等项目建设。

关键词:

城乡教育(统筹发展)

福清坚持一手抓学校建设,一手抓教学质量,紧扣“城市东扩南进、园区产城融合、镇村学生就学”三要点,布局新校区。去年福清市投入4.5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福清一中新校区等16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1.5万个。

同时,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正式更名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清有了自己的本科院校。

关键词:普惠性医疗

今年初,福清以福清市医院、福清市第三医院作为牵头医院,整合24家基层医疗机构,组建2个紧密型医共体,破解区域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人才短缺等瓶颈问题。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清市医院、省附一医院福清分院先后挂牌,福清市第三医院提升为二甲综合医院,564个村卫生所实现“医保村村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