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代表热议数字福州建设、工业园区提升、滨海新城开发等话题

2021-01-09 09:36:42 作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记者组

福州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市人大代表们围绕该纲要献智献策,热议数字福州建设、工业园区提升、滨海新城开发、老旧小区改造等话题。

关键词:城市更新提升

建议免费安装电梯,分层有偿使用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适用范围仅限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区,建议让福州行政区划内所有区县享受同等待遇。”市人大代表张翼提交了《关于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建议》,提出将增设电梯当作“群众暖心工程”“优化环境工程”来推广宣传,在现有基础上加大资金补贴额度,还可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划出专项资金鼓励扶持有条件的居民楼增设电梯。

福州市人大代表邹雪玉同样关注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问题。她说:“老旧小区最大的硬伤是缺少电梯。以长乐为例,全区共有老旧小区 87 个,涉及1083栋楼房、16905户居民。没有电梯,给这些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我建议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与加装电梯专项改造项目结合起来,制定统一的运作管理规范。”“老旧小区的改造应该以‘加装电梯、水电安全、管道疏通’等实用项目为抓手。”市人大代表杨萍说“,随着人口老龄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应该优先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发挥政府的职能优势,建立考核机制,促进工作落实。”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举步维艰,业主对资金筹措方案难以达成一致,还有部分老旧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加装电梯难落实。”针对这种情况,市人大代表陈梅兰建议,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可对家庭困难的业主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出台政策规范,支持更多有实力的大公司和厂家投资;对加装电梯实行“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政策,居民按照一定的比例付费使用,高层多付费、低层少付费、一层不付费,企业负责电梯运营过程中的维修保养;加强监管,保证电梯的质量和使用安全。

关键词:园区标准化建设

建议增加金山工业园区含金量

福州市人大代表岳清华提交了《关于重新规划提升福州金山工业园区,增加金山工业园区含金量的建议》。岳清华认为,应当加快金山工业园区提升改造,提高园区土地利用率,完善园区配套功能,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打造都市创新型产业园,使金山再次成为真正的“金山”。

福州市人大代表蒋维提交了《关于学习先进城市工业园升级改造经验,助推福州产业振兴的建议》。“产出效益低、业态杂乱、容积率偏低等问题,制约了福州的产业经济发展。”蒋维建议“,实施‘工业用地产权分割’政策,促进消化闲置厂房,降低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近年来全国多地出台了相关政策,福州可以借鉴。”

李晔等4名市人大代表联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广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改造模式,支持金山工业园区其他片区加快转型升级的建议》。

李晔表示“:建议再次归纳整理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厂房征收、片区规划、新区建设、招商引资、长效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改进不足,再推广到全市其他需要规范提升改造的工业园区,形成同类型工业园区全面规范提升的良好态势,促进全市产业大发展。”

关键词:数字福州

建议打造福州特色全息数字底座

福州市人大代表俞正国提交了《关于构建城市全息数字底座,促进数据要素生产力转化的建议》。他认为随着政府和市场的合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有利于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

“我建议打造福州特色全息数字底座,实现多软件共享格式、多领域公开应用。”俞正国说“,以数字底座为支撑,纳入地理空间、生态环境、建筑结构、物品标识、人员活动、车辆状态、安全监测、能源状态、设施设备运行等数据,以全面数字化转型,创造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发展路径。”

俞正国还提交了《关于开展数字福州顶层规划,指导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建议》,提出以城市治理与民生服务为导向,推动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放共享;组建智慧城市的智库机构,完成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绘制未来城市发展的蓝图愿景、时间表、预算投入等。

关键词:新区新城建设

建议加快滨海新城深度开发

福州市人大代表张翼提交了《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强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的建议》。

“作为沿海省会城市,在落实中央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和加强生态保护工作过程中,福州应该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争当‘排头兵’。”张翼说,“我建议推进海洋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近海捕捞、海水养殖、远洋渔业等海洋传统产业向诸如海洋生物药物与制品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等新兴海洋产业领域、质量效益型行业领域转变。政府在财政、税收、投融资等方面适时予以扶持,为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新兴产业提供切实有力的保障。”

建设滨海新城是我市重大战略部署。张翼建议加快滨海新城深度开发,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对标国际国内示范新区,在涉及交通路网、公共设施等民生工程方面应具备科学前瞻性;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引进现代服务业、抓好科技人才建设,推动产业升级;积极推介滨海新城发展前景,提高滨海新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走进滨海新城、留在滨海新城、造福滨海新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