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围绕科教兴城 代表建言献策

2021-01-08 09:57:55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大学城航拍图。(资料图)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科教兴城等九大专项行动。福州要如何在科教兴城上发力,市人大代表踊跃建言献策。

聚焦一

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

加快科技强市建设

【代表观察】“现代化国际城市,要有规模,也要有产业,有科技支撑,产业才能更强。”市人大代表郑书鸿说,大学城的科研人才、科研力量,是科技发展的强劲动力。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将为全方位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蓄势赋能。但目前,福州大学城片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片区规划不完善、交通通达性不佳等问题,亟待优化。

市人大代表朱祖平认为,城市和大学要协同发展。城市为大学提供完善的配套,是留住人才的一大重要因素。大学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和创新能力,是吸引人才聚集的一大关键。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不仅能为福州储备人才,还能提升城市吸引力。

【代表建议】

“软硬兼施”提升综合实力

如何加快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郑书鸿建议,完善规划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解决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问题,让科研人才、师资队伍能后顾无忧地投入到科研创新中,让福州大学城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

如何提升福州大学城的综合实力?郑书鸿认为,除了加强各大院校的办学水平外,还可以引进国内外一流大学来办分校,强化大学城的师资、科研力量,从而放大聚集效应。

市人大代表朱祖平建议,要以建设一流大学为目标与核心,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其他学校发展,实现大学城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推动大学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吸引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落户聚集,提升片区创新、创业、创造的实力。

“此外,要加强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以及院校之间资源、师资、课程、科研实验室等的共享,发挥规模效益。”朱祖平说。

聚焦二

打造创新平台

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

【代表观察】建设高水平科技研发创新平台是实施科教兴城专项行动的一大重要任务,其中,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至关重要。物联网产业是推动福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市人大代表倪真尤为关注福州市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倪真说,福州市拥有一批特色鲜明的龙头企业,具备良好的物联网产业基础。但在“5G+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规模效应还应放大,移动物联网技术亟待进一步提升等。

【代表建议】

建设福州市“5G+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倪真建议,要加快建设福州市“5G+物联网”产业硅谷,完善整体布局,构建上规模、高质量发展体系。健全移动物联网产业链,支持专用芯片、模组、设备等产品研发工作,提高芯片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

倪真认为,可以在产业基础较好的马尾、长乐等地,建设福州市“5G+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由点带面,推动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可由政府发起,通过社会资本来建设,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充实移动物联网资源库,使整个生态链更完整充分,形成聚合效应。”倪真说,还可以通过示范基地平台,开展创新与应用实践案例征集入库工作,提供交流推广、投融资需求对接等服务,更好促进整个产业健康发展。

聚焦三

加强教育强市建设

提升基础教育品质

【代表观察】教育是民生之本、强国之基。如何提升基础教育品质成了不少代表关注的焦点。

市人大代表鄢秀惠关注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鄢秀惠说,受城镇化等因素影响,农民工进城使得乡村学校的适龄学生减少,一些乡村学校规模变小。

“乡村小规模学校存在师资力量较弱、教学教研氛围不够浓厚、教学质量难以提升等问题,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鄢秀惠说。

市人大代表李智平则聚焦学前教育。李智平说,近几年,福州市对学前教育的重视,以及学前教育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创办工作仍是一个薄弱环节,距离群众想让子女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的愿望还存在一定差距。

【代表建议】

创建乡村小规模特色学校品牌

乡村小规模学校如何实现“小而优”?鄢秀惠说,可有针对性地出台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开展专项培训,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与地位,让有情怀的教师愿意到乡村小规模学校潜心教书、用心育人。

此外,鄢秀惠建议,创建乡村小规模特色学校品牌,优先在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教育信息化,开设远程同步课堂,让乡村小规模学校的课堂教学与城镇学校同步。结合乡土文化、地方资源、地方风俗、地方传统、地方名人等,创建特色学校,传承乡村文化。

如何加快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李智平建议,进一步扫除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出台鼓励性政策,支持社会公益组织、慈善机构和集体创办符合标准的幼儿园,并通过提供专项经费、补助建园费用、补贴生均经费、提供专业师资等办法,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

聚焦四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加强产业人才培养

【代表观察】城市的发展、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人才的驱动。“近年来我市的人才工作有了较大突破,但与跨越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市人大代表傅天龙说,特别是在产业人才的培养上,福州市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福州市要本着“政府积极搭建平台、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原则,认真谋划并实施产业人才培养工作。

【代表建议】

建强吸纳专技人才平台

如何激发产业人才创新活力?傅天龙认为,环境对吸引产业人才至关重要,政府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社会风尚,为专技人才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特别是要加强可以吸纳专技人才的载体和平台的建设。

同时,要全方位培养人才。傅天龙建议,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积极推进现有职业院校的优化组合,带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支持主导产业突出、有专业优势基础、有职业培训实力的企业参与职业院校的兼并重组,领衔主办相关专业。依托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建设一批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布点合理、特色鲜明,具有品牌效应的实训基地、研发平台。落实校企合作的各项政策,鼓励在校园设置创业孵化基地,引导企业与学生无缝对接,实现人才、设备等共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