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与艺校女神“网恋”?福州一男子500万元打水漂!

2021-01-05 23:07:06 作者: 来源:福州公安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网络深入千家万户,成为大家拓展“新朋友”的重要渠道。有的人甚至连对方的脸都没有见到,就谈起了“网恋”。您有想过对方或许是个骗子吗?

台江警方闻讯出击,24小时抓获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一起“网络交友诈骗”。让人惊讶的是,所谓的 “美娇娘”,竟是“抠脚大汉”。

事件还原

台江分局茶亭派出所接到市民程先生报警,称其被“网络交友”诈骗了500万元。事情是这样的……

2018年11月,程先生通过某个交友软件认识了女网友“小林”,两人越聊越投入,还互加了微信为好友。

程先生

你好,我叫程某某,在福州一家企业上班。

小林

你好,我叫小林,现在是一所艺术院校的大一新生。

看着朋友圈中清纯可爱的“小林”,字里行间浸透着都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程先生更加相信“小林”是真实存在的。

在网聊中,程先生了解到“小林”家庭比较拮据,其母为供她读书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且母亲患有癌症,急需一大笔费用治疗。

程先生

我打给你20万,给你母亲治疗。

小林

谢谢程大哥,我会把钱还你的。

慷慨的程先生毫不含糊地给对方汇了20万元,起初“小林”也“言而有信”,半个月后便还了10万元。但之后,“小林”的母亲“病情”一直不见好转,程先生陆陆续续汇款100多万元给“小林”。满心欢喜的程先生请求“小林”做自己的女朋友,“小林”也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不曾想,2019年6月,“小林”对程先生讲到自己也“查出”了癌症。

程先生

亲爱的,我到你家照顾你吧!

小林

不用不用,我现在很憔悴,不想见人。

期间,程先生想前往“小林”居住地照顾她,但“小林”却一再拒绝,当程先生产生怀疑时,“小林”便通过语音告诉他其身体虚弱,不便见面,也不便视频通话,程先生因此打消疑虑,义无反顾地继续资助她“治疗”。将名下的一套房子和一辆小轿车变卖后,程先生又陆续向“小林”汇款近400万元。

小林

亲爱的,能不能再汇一些钱,之前的钱都用完了,医生说还需要化疗。

程先生

亲爱的,我把房子都卖掉了,现在身上已无现金。

直到2020年的某天,“小林”再次发来消息向程先生索要“治疗费”,程先生将目前的经济状况如实告知,却未得到对方理解,反被“女友”拉黑。

这时,程先生才察觉自己上当受骗,马上报警。

接报后,茶亭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开展调查。向程先生了解具体情况后,民警从嫌疑人使用的微信和银行账户入手,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嫌疑人就在本市。随后,民警通过进一步摸排走访,仅用24小时便在鼓楼区一处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

令民警诧异的是,让程先生心驰神往的“女神”竟是35岁的男性。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从程先生处诈骗所得累计将近500万元,基本用于网络赌博,且输地血本无归,仅仅剩下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

套路解析

嫌疑人的诈骗手法并不新奇,在与受害人添加好友后,通过频繁聊天和利用假的照片,博得受害人好感,然后以弱者身份博取受害人同情,甚至确定“恋爱关系”。待关系基本稳定后,嫌疑人以家人患病为由,骗取些许财物,并通过返还部分财物进一步骗取信任,之后,肆无忌惮地要求受害人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最后,在受害人无经济支持的时候,拉黑玩消失。等到受害人恍然大悟,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嫌疑人早已将骗来的钱财挥霍一空。

警方提示

网络交友需谨慎,切勿轻信网上的陌生人,谨防甜言蜜语背后的陷阱,切记不要把感情和金钱,轻易交给素未蒙面的那个他(她)。天上不会掉馅饼,眼见不一定为实,只要对方开始谈钱,就要提高警惕。切莫心存侥幸,发现疑似骗局的苗头,立即止损。如遇诈骗,第一时间报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