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抓党建落地 促创新发展

2021-01-05 09:45:04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这次培训对我们做好非公党建工作很有借鉴意义。期待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以便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日前,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在温州举办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及经济人士培训班上,盛辉物流集团党委书记魏建深有感触地说。

搭建平台、互学互鉴,是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的主要职能之一。促进会成立3年来,以服务会员单位为己任,深入基层、加强指导,搭建平台、做好宣传,打造品牌、扩大影响,已成为新时代福州市推动两新组织党的建设的“新引擎”。

重创新

传播党的声音更响亮

让两新组织凝聚起来、让党员队伍活跃起来,是促进会发挥作用的立足点。促进会注重创新活动形式,探索创精品、扩效应工作途径,在两新组织中传递党的声音。促进会先行融入主题教育,由市委两新工委牵头,在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开展“‘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以唱响两新党组织主旋律为导向,针对工作中的难点与问题,深入挖掘两新党建领域破解难题的成功案例,形成“两新党建创新实践60例”。其中,“如何推动台资企业党建工作由‘有形覆盖’转变为‘有效覆盖’”“如何保障非公企业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如何构建‘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等典型范例被省级以上媒体报道。通过党建典型范例的挖掘,“拎”出更有创新实践和借鉴意义的典型案例,从而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有力推进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形成“万船齐发”之势。

为更好地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营造两新党建的浓厚氛围。去年9月以来,促进会又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启动的“党建之友”评选工作,通过全市推选、网上评选、《福州日报》“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系列报道,推出了一批本土优秀企业家热心支持两新组织党的建设的范例、样板,以此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鲜明导向。

抓融合

服务促进职能更到位

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是全省第一家专门从事两新领域党建工作的社会组织。3年以来已有会员161个,其中副会长以上14个、理事以上53个,不断扩大了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省委组织部两新办、《非公企业党建》杂志社、沈阳市委组织部等专门组织人员前来学习考察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的工作做法。

促进会核心职能就是强化服务、促进提升。促进会经常以“访”带“促”,通过共建融合、交流共享,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思想观念转变,有针对性地就如何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交流,并对基层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党建展示厅建设、党建氛围布置、制度建设等进行指导。

围绕两新组织党建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促进会组织会员单位在智恒科技开展了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分别在盛辉物流集团、三盛集团举办了2018年、2019年年会,并组织会员单位党组织书记赴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取经”,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深度交流,碰撞出党建思想火花。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促进会及时发布主题教育相关材料,面上指导、点上推动两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陆续联合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会员单位党务干部、出资人接受红色洗礼,坚定信念。

与此同时,促进会还及时为两新组织答疑解惑,竭诚排忧解难。目前,促进会已率先在长乐成立代表处,延伸两新党建工作触角,扩宽“两新之家”阵地。3年来促进会共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困难30余件,成为两新组织的“娘家人”。

强队伍

组织运行机制更完善

促进会高度重视队伍培养,经常组织专题辅导课,将每周四定为“党建学习日”,有计划、系统地学习党务知识。在市委两新工委的支持下,促进会工作人员分赴北京、浙江、成都、遵义、井冈山等地参加各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本领能力;派员到台江和仓山区委两新办、盛辉物流、榕基集团挂职锻炼,丰富基层工作经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提高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郭荣贵、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凤琴等经常深入两新组织指导党建工作,并受邀在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和两新组织进行党建业务辅导,为两新组织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讲授“如何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课程。

促进会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磨练,思想和业务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承接采编的《福州两新视野》双月刊和“福州两新党建”公众号,及时反映了中央、省、市的大政方针和两新组织党建的新精神、新要求,宣传了新做法、新成效。目前,《福州两新视野》双月刊杂志已编发了15期,微信公众号编发两新党建信息586条,上榜全国两新领域“最受关注党委部门微信公众号”第8位。此外,促进会还在市委两新工委指导下,编辑出版了《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基础知识》《“新新”向党——“两新”党建创新实践60例》等实用性强的书籍,保持着每年编印一本高质量两新党建读物的水平。

市委两新组织工委有关负责人认为,福州创立这样一家纯公益性的党建促进会,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沟通交流的平台、党建品牌培育的基地、成果展示转化的窗口、决策参考应用的智库,从试点探索到融合拓展、从简单协作到高效联动,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服务、指导、促进”两新党建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已成为福州市两新党建一支生力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