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30日晚,福州人在这重温“林则徐”!

2020-12-31 07:11:01 作者:翁宇民 吴晖 陈暖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30日晚!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迎来了年底最重磅的演出——原创话剧《林则徐》为弘扬民族精神、打造文化精品,由市委宣传部等主办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推出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原创话剧《林则徐》将在福州连演三场!

今年是林则徐诞辰23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林则徐精神作出过重要论述:“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学习他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学习他‘睁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

为了创作这部作品,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精心组织划,创作团队先后赴林则徐工作和生活过的虎门、伊犁、北京、福州、蒲城多地采风,收集和查阅了丰富的史料,采访了众多专家学者。

今晚,这位福州人的“回乡”格外令家乡人感动与震撼。

很震撼——

这堂特别的历史课

在舞台上,《林则徐》带领观众一同回望1840年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的始点。

西方的坚船利炮将国门洞开,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猝不及防的历史剧变,林则徐等人在历史舞台上展现着各自的心理变化、,认识发展与精神特质。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原创话剧根据林则徐从虎门销烟、鸦片战争,到被诬罢官、思索图强的史实与历程。

围绕林则徐与妻子、道光帝、王鼎、琦善等重要人物的矛盾冲突用戏剧的手段塑造了,一个有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激情,兼“有可为而不为”理性的林则徐。

“鸦片一日不绝,则徐一日不回!”“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演员的铿锵台词带观众重温、重识了这位伟大的福州人。

超精彩——

四位“戏骨”同台飙戏

该剧被称为“明星版”,濮存昕、洪涛、郭达、关栋天,四位“戏骨”的同台飙戏,为福州观众呈献了一席艺术盛宴。

从荧屏上淡出已久的濮存昕,亮相舞台,浓墨重彩地再现了,林则徐跌宕起伏的一生和宽阔博大的精神世界。

老戏骨”洪涛在剧中演绎一位踌躇满志却又身不由己的道光帝。

人们熟悉的喜剧演员郭达,此番却演绎了一个具有悲剧色彩的人物,他演的王鼎是虎门销烟的重要人物,他是朝廷重臣,在剧中戏份虽然少但分量却很重,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此外,曾多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名角儿关栋天,在剧中饰演清廷反制林则徐的重要人物“琦善”。

在这些“老戏骨”的演绎下,角色们从历史书上走了下来,活生生地站到了观众面前。

有内涵——

舞美语言耐解读

让观众大开眼界的还有该剧高水准的舞美设计。

据介绍,《林则徐》采用了倾斜11度的舞台,舞台上两条蜿蜒的光线代表着黄河、长江,也代表着清朝的版图。部分场景中,舞台上方10米乘以7米的大屋顶,是皇权的象征,在演出过程中它会翻转倾斜,代表摇摇欲坠的清朝。

特别的灯光设计经营出如同水墨画的意象,角色伫立中央如同静立在纯白的纸上,又像在一页活动的历史中,尽管有如此多特别的设计,但舞台视觉却给观众极简的感受,它们构成了尽可能大的空间给演员的表演。

观剧的环卫工人汪大姐说,看剧之前,在手机上特地查了相关预告视频。“和手机上的一样好看!”

市民王先生表示,庆幸带着两个孩子一同观剧,“水准很高,很精彩,孩子都看懂了,提早了解了历史知识。”

演出中,多个场景令观众情不自禁地鼓掌,这堂特别的“历史课”,让爱国情怀得到弘扬、,也启迪观众们的历史哲思。(记者 翁宇民 吴晖 陈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