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建好示范街 点亮夜经济

2020-12-30 07:59:55 作者:王玉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建设中的连江县魁龙坊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连江县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鼓楼夜色经济街区全年营业额有望突破150亿元;仓山万达广场(金街)夜色经济街区今年前11个月累计实现销售额1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

营业额、销售额增长的背后,是福州市发力夜色经济,建设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丰富群众夜间生活,打造全国知名的“夜福州、幸福城”夜色经济品牌。记者29日从市商务局获悉,在全市广大干部的砥砺奋进下,今天,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全面开街。从全市部署推进,到各地制定方案、建设提升、基本建成体验示范街区,仅用时7个多月。

为何要建?

提升活力激发潜力

夜色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现城市风采、激发城市活力、推进消费升级、促进经济繁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促进商圈(步行街)繁荣发展,鼓励开展形式多样商业促销,发展夜间经济。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福州市今年在20个夜色经济街区建设发展的基础上,在各县(市)区、高新区建设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逐步形成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进一步提升城市活力、激发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同时,促进就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使福州市经济更加繁荣,老百姓生活更加便捷,从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4月23日,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5月19日,《福州市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印发。2020年底前,我市建设完成15个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力争将“夜福州、幸福城”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色经济品牌。

怎么推进?

精心部署迅速行动

建设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创新的思路很重要。福州市要求各地抓住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的内涵、规模、特色、吸引力、影响力、辐射力等关键环节,在建设模式、经营模式、管理模式上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大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积极引入有实力建设管理团队,全力打造商圈型、融合型、服务型街区,助力福州市打造夜色街区新标杆、商圈经济新名片。

为确保早日见成效,福州市细化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工作,明确了街区规模、基础设施、交通管理、数字升级、多元业态、拓展服务、组织机构、管理机制等八个方面的标准,以及具体实施步骤——6月30日前制定方案,7月1日至11月30日建设提升,体验示范街区推进进展每月一报。

各县(市)区、高新区闻令而动,开展调研、选址、制定并印发当地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对接相关部门召开前期工作对接会,启动体验示范街区规划设计等相关工作,督促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加强对接,尽快制定施工进度表,加快推进街区建设提升工作,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体验示范街区如期建成,离不开各项保障。加强统筹协调,福州市建立了推进夜色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推进夜色经济街区建设管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台江区“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调研了解情况,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并召开专题会,协调解决体验示范街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属地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夜色经济首席执行官”,统筹协调夜色经济发展。

福州市还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扶持夜色经济发展。在创新监管机制方面,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将列入夜色经济街区四至范围内建设管理涉及的规划、促销、店牌店招、商业广告投放、文艺演出、LED大屏等相关审批事项下放到各县(市)区政府。

7个多月以来,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为“夜福州、幸福城”增色添彩。

如何确保质量?

交叉评估相互督促

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工作推进得怎么样,自己说了不算!福州市组织各县(市)区、高新区开展交叉评估。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夜间深入其他县(市)区、高新区项目现场,对照交叉评估标准开展评估,结果全市通报,有力推进了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

记者在市商务局提供的交叉评估标准上看到,被评估的项目涉及街区规模、基础设施、交通管理、数字升级、多元业态、拓展服务、组织机构、管理机制等八个方面近50项内容,内容完成或达到标准打“√”,没有完成打“×”。每张表格上还写明评估和被评估对象、评估人、评估时间,让人一目了然。

“近3个月来,全市共开展3次交叉评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评估结束,市商务局根据评估人提交的材料汇总信息,形成交叉评估报告全市通报,对做得好的地方予以表扬,对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具体列出,要求对标对表、补缺补漏、持续推进、突出特色,保证按期完成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各项目标任务。

这名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进福州夜色经济发展,将“夜福州、幸福城”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色经济品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