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奏响乡村振兴曲 打造长乐幸福城

2020-12-30 07:59:27 作者:余少林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长安村白石桥公园。陈铭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冯雪珠

长乐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今年以来,在全区范围内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围绕“整洁长乐”“绿色长乐”“人文长乐”三方面内容,从垃圾分类、古厝保护、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等着手,奏响了乡村振兴曲,加快建设幸福之城。经过建设提升,全区200多个村庄刷出了颜值新高度,留住了乡愁记忆,带来了人气。

做好垃圾分类

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垃圾分得清楚啊,丫霸!”“你看,分得好吧,现在不分类还不习惯。”29日上午,在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林依伯拉着村干部到他家看自己的垃圾分类“成果”,得到村干部的肯定,林依伯笑得像孩子一样开心。

这一幕是长乐垃圾分类取得成效的缩影。作为长乐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试点村,去年,长安村从易到难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如今,垃圾分类意识早已深入人心。

在长安村,分类垃圾桶已成村民家中的必备器物。走在长安村的村道上,可见家家户户门口均摆放着垃圾分类桶,每个垃圾桶上还印有二维码。

长安村村干部介绍,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转变村民的习惯,一开始,村里成立了一支垃圾分类小分队,由党员、社工、村民代表组成的小分队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在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配套奖励机制也跟上。村委会给每户村民分发两个垃圾桶,村民每天将垃圾分类好,由村委会专门安排人上门“验收”,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的村民,当场扫垃圾桶上的二维码送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程度,村民就能在兑奖机上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长安村还以户为单位开展洁净家庭、垃圾分类评比工作,监督考核小组将每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记录并打分,并逐户进行入户通报。这一举措的推行,让垃圾分类之风在短短的2个月内在全村盛行。

为解决厨余垃圾回收问题,长安村还建起了餐厨垃圾处理房。餐厨垃圾处理房每天将处理的餐厨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重新用于公园的果树、花草种植。

创新保护方式

古厝焕发生机

垃圾不落地,村里环境更美了。然而,打造乡村名片不仅要“面子”美,还要“底蕴”足,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湖南镇鹏谢村通过修缮古厝,增强了历史文化底蕴。

在鹏谢村村尾,成排的古厝经过修复后焕发生机活力,走进其中,只见古韵悠长的青石板延伸开来,古建筑灰墙黛瓦,镌刻着岁月沧桑。古建筑周边,绿地菜园点缀其间,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这里原来是鹏谢村的旧村区,共有162座古建筑。”鹏谢村村干部介绍,不少古建筑因为年久失修,处于坍塌的边缘,存在安全隐患。为保护古建筑,留住乡愁,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呼吁村民一起为修缮和保护古厝出谋划策。

村委会创新古建筑保护方式,以资金补贴的形式鼓励村民修缮自家古厝。“经过和村民沟通,修缮资金由镇村和村民个人各出资50%,产权和使用权最后还是归村民所有,这种方式得到村民大力拥护。”村干部告诉记者,古建筑经过修缮后,村民既能出租作为文创办公场地,也可租给村委会用于建设移风易俗馆,实现增收。

有了村民的大力支持,鹏谢村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村内古建筑进行统一设计,制定修缮方案。在修复中,搭配节点景观建设,大大提升了古厝周边环境。

打造最美街道

乡村颜值提升

人居环境提升,助推着乡村振兴。罗联乡顶头村是个偏僻的小山村,村容村貌曾经脏乱差,如今面貌焕然一新。走进顶头村,街道两旁摆着造型各异的盆栽,房前屋后满眼绿色,曾经堆满生活垃圾的杂地,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公园;小巷里,错落摆放的石椅供行人休憩……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公园里玩耍的孩子多了,街道也干净了,新建的公厕也很漂亮,每天在这样的环境生活,心情也愉快了。”提起村庄的变化,一位饭后在公园散步的村民说。

村干部介绍,顶头村在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拆除乱搭乱建基础上,对街道两旁原有空余的地方、围墙进行花化、绿化及景观改造,打造出一条具有乡土气息的最美街道。此外,顶头村还另辟蹊径,利用村里的一块空地,建设了一个别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广场,鹅卵石小道、青石板凳、石磨、陶罐与绿植巧妙搭配。

颜值刷出新高度,顶头村摇身一变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村”,吸引了附近村庄的人们前来“打卡”。

壮大特色农业

打响贡果品牌

“核小、肉脆、果大、味香,这就是青山龙眼!”一提起村里的龙眼,古槐镇青山村村支书黄雄秋一下子自豪起来。青山龙眼自宋代起就赫赫有名,被宋光宗钦定为贡品,并特赐“黄龙”匾额,堪称果中珍品。

青山村紧抓青山龙眼资源,探索推行“支部+协会+基地”模式,建设万亩青山贡果园,激活致富源泉,打造长乐古槐的“烫金名片”。

为壮大龙眼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青山村在贡果园内成立农民合作社和优良品种基地,并将原青山村碾米厂和榨油厂改建为青山村综合储存仓库,为农户提供龙眼产销一条龙服务,实现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

青山村还成立龙眼协会,不定期组织农技专家、村种植能手为村民现场讲授种植技巧,并为村民提供创业就业指导,解决龙眼种植和销售遇到的问题。

“协会通过包装提升、品牌塑造等举措,大幅提高龙眼附加值,实现龙眼产业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营销。2008年至今,村民人均收入由8600元提升至19800元。”黄雄秋说。

如今,青山“贡果”品牌已响彻榕城,慕名而来的游客也逐年递增,年均接待游客逾35000人次。

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长乐区将加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