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各部门积极部署贯彻落实企业家大会精神

2020-12-21 07:21:51 作者:蒋雅琛 颜澜萍 张笑雪 王玉萍 欧阳进权 林晗 莫思予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植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连日来,福州各部门积极部署贯彻落实企业家大会精神,纷纷表示将瞄准企业发展的“盼点”“痛点”“堵点”“难点”,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市发改委:

完善“一企一议”机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企业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一企一议’工作机制。通过这次企业家大会,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吸纳广大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提升‘一企一议’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按照“一个平台收集、分级分行业办理、协调解决加速、晾晒督查保障”目标要求,从建立问题收集机制、建立分级分行业协调机制、建立问题落实反馈机制、建立晾晒督查问责机制四个方面具体着手实施。“一方面,我们将引导重点项目企业自行通过平台填报需协调的问题,一方面与重点项目企业建立挂钩服务机制,定期走访,收集问题,并且及时将收集到的问题分解下达协调解决,持续跟踪,直到问题解决,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为发展助力。”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市工信局:

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的发展关键要抓好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将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引领带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福州争当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夯实筑牢产业基础。”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工信系统将按照大会精神,围绕产业链发展,全面抓好企业服务特别是龙头企业服务工作,加强生产要素保障,落实技改、研发等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做好资金申报工作,加快政策兑现,发挥政策效应,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同时,持续开展企业调研帮扶工作,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挂钩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市场、融资、转型痛点难点问题,优化提升企业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市生态环境局:

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

“为促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持续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事项服务创新方面,该局进一步探索“豁免一批、授权一批、优化一批、提升一批”的新举措,将辐射安全许可证及排污许可证等10项行政许可事项,由承诺件优化为即办件,并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南,按照“全域一体”原则,实现“全城通办”。同时,将指导服务贯穿环评前期工作环节,打造一条环评审批服务“流水线”。此外,通过提高环评编制质量、优化环境监管执法方法,实行“一个项目(企业)一个专班”的团队挂钩服务,开展技术评估帮扶,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和监测数据共享,持续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市农业农村局:

培育扶持龙头企业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扩大农业企业规模,增强龙头带动效应,该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战略部署,制定了《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工作方案及政策措施》。

这项政策的核心体现为“一服务六支持”:“一”就是做好对企业的挂钩服务,“六”就是加大6个支持力度,即:支持企业升格晋级、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发展用地、支持金融服务企业、支持企业人才保障、支持企业以商招商。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对原有的7份强农惠农政策进行整合、优化、提升,形成“农业发展新十条政策”,与“旧农业十条”相比,干货更多、含金量更高,既考虑政策的普惠性,又考虑扶引龙头的精准性。

“我们希望通过这套政策‘组合拳’,为福州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该负责人表示,将培育更多、更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实现福州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动力。

市商务局:

保护激发商务企业活力

“市商务局将深刻学习领会企业家大会精神,在全系统营造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着力保护和激发商务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制定商务领域扶持培育龙头企业相关政策及实施细则,释放政策红利,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区域影响力、产业带动力的龙头企业;认真开展突破“难、硬、重、新”工作专项行动,加快推动本土工业龙头企业购销供应链、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建设,打造一批以数字内容、跨境电商、网红直播、快消品为主题的服务业集聚区,推动相关产业“链式”发展、跨界发展、平台化发展、数字化提升;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内容,加快电子证照一网通办,继续完善“局领导挂钩走访服务企业”“一企一议”等机制,加大培育惠企政策宣贯力度,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我们将按照企业家大会的要求,将政策及时传递给企业,让大家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坚持改革创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回暖、增速回升,福州继续扩大“金融朋友圈”,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向福州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同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金融政策工具,推出了“复工贷”“复产贷”“战役征信贷”等种类丰富的创新金融产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金融朋友圈’,用好用活金融资源,为企业提供更多信贷支持。”

直接融资也是福州金融系统下一步的着力点。上述负责人表示,将按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动模式,全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市行政服务中心:

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是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的重要窗口,此次企业家大会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企业家大会精神,加大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力度,进一步实施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园区办”,优化完善代办服务,让企业足不出园区办理政务服务;持续推动“高效办”,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办事效率;积极研发“智慧办”,拓展智能“秒批”服务,推出智能“秒报”及智能“辅助”服务;实施政务服务“异地办”,深化本市区域“全城通办”;进一步扩大“打包办”,持续推出常办服务事项“打包办”套餐,为福州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为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