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土耳其人阿拉丁来榕25年 当了福州女婿也爱上了福州

2020-12-17 09:09:40 作者: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阿拉丁(左)打理自家的土耳其餐厅。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文/摄

“福州是一个现在就很好,将来会更好的地方。”阿拉丁(Alaaddin Colak)是一名熟悉福州的土耳其人,他因为热爱武术而来到这里,还娶了一名福州妻子,一晃已有25年了。

“我到过许多国家,也去过中国许多大城市,只有福州让我感觉最舒服。”在他眼里,这些年福州变化很大,每一次变化都是锦上添花,“福州本来就是个‘美人’,打扮起来,当然更美更时尚了”。

因为武术来到福州

又因爱情安家福州

15日,在五四路信和广场的一家土耳其餐厅,记者见到了阿拉丁。今年45岁的他,依旧如当年参加福建电视台综艺节目时一样,幽默可爱,一口流利的汉语让人忘记他是个外国人。

1995年,20岁的阿拉丁因为武术来到福州。“我爱武术,在土耳其上中学时练了6年南拳,所以来到南拳发源地福建。”阿拉丁说,他选择在福州大学开始留学生活,也因此爱上了这个城市。毕业后,他和伙伴们去厦门创业,但每周都会回福州,一是参加电视台节目录制,二是他的爱情在福州。

阿拉丁的妻子是地地道道的福州人,她不愿离开福州,所以2003年结婚后,阿拉丁就安家福州。次年,他创办福州阿拉丁进出口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我就这样在福州开始了安稳幸福的白领生活。”阿拉丁说。

做生意到处“飞”

见证了福州变化

外贸生意让阿拉丁不得不到处“飞”,他见证了中国以及福州的变化。

阿拉丁说,过去做花边生意,他要到深圳、汕头,而如今在长乐就行了。因为,这些年长乐花边产量远超其他地方,“全世界,说起花边,就看长乐了”。

从自己公司进出口的比例,阿拉丁也感觉到,福州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说起国外进口的东西,福州百姓都觉得稀有,价格高,接受能力低,而现在经济发展了,人们生活好了,接受能力越来越高,各大商超都有进口的东西,品种也越来越丰富。”阿拉丁说。

中国变化大,阿拉丁感触最深的还有,他刚来中国时,从土耳其到福州需要多趟转机,有时整个旅途要花5天时间。现在国外与中国直航的城市越来越多,一天就能从土耳其来到福州。

山美水美人更美

福州让人“很舒服

阿拉丁对福州形容最多的词就是“舒服”。对于福州女婿这个身份,他觉得“很舒服”。在福州生活的日子,他也“很舒服”。

“我找不到比福州更舒服的城市了。”阿拉丁说,福州是非常美好的城市,山美水美人更美。

“清晨起来,我可以买一杯星巴克咖啡;想看山,就坐地铁到鼓山或者开车上鼓岭;想去森林,就去森林公园或者永泰;想看海,就开车去长乐。傍晚时分回到市中心,还能到三坊七巷吃芋泥和花生汤,或者去大型商场吃个大餐。”阿拉丁说,在福州,一个小时就能看山看海看江,非常方便。

福州人也让他“很舒服”。“从来不排斥外国人,不觉得我是外人。”阿拉丁说,福州是特别包容的城市。

外国友人来福州

他这样安排线路

阿拉丁很懂福州的美。外国朋友来了,他会带他们去西禅寺喂鲤鱼、去闽江边喝咖啡、去鼓岭住一宿、去三坊七巷喝茶……这样的安排,朋友们都觉得很棒。

2015年,阿拉丁在福州开了土耳其餐厅。他说,这是为了感恩。

刚来福州时,他发现人们见面就会问“吃了没”。起初,他很认真回答,可对方总是没有下文,这让他很疑惑,“我说还没吃,不该请我吃吗?”后来他才知道,这是一种问候方式。这些年他又发现,人们见面问得更多的是,“最近去哪儿旅游”“你买房子了吗”。

人们的幸福感变了,吃饭问题也有所改变。他想到,福州的外国餐厅越来越多,却没有一家土耳其餐厅。于是,他开了一家土耳其餐厅,让福州的人们尝尝他的家乡菜,感恩第二故乡的人。

多年来,阿拉丁还致力于中土两国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发展,也热心公益事业。今年初,他从土耳其买来口罩等防疫物资帮助有需要的人,还给抗疫一线人员送去爱心餐。

去年,阿拉丁获得“福州荣誉市民”身份,这让他很激动。“福州女婿变成了真正的福州人。”他说,自己还在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读博士,并且选修了“一带一路”专业,希望继续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