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从源头加强医疗机构护理员(护工)管理

2020-12-17 06:35:00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2018年10月,仓山公安分局先后抓获万某、徐某等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成功捣毁一个盘踞在医院内部的“黑护工”恶势力团伙。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打掉的首例隐藏在医院护工行业内的恶势力团伙。

2019年,鼓楼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一例隐藏在医院护工行业内的恶势力团伙。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被告人苏某山有期徒刑一年,被告人苏某川有期徒刑九个月,被告人万某艳有期徒刑九个月。

为彻底铲除涉黑涉恶护工滋生土壤,三年来,福州按照中央、省、市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有关精神和要求,严格贯彻落实“行业清源”,动真除患。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市卫健委把紧“八个关口”,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护理员(护工)管理,保障医疗安全,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秩序和患者合法权益。

“所谓‘八个关口’即扩大监管关、严把准入关、完善培训关、加强管理关、深化排查关、强化考核关、建立联动关和严格退出关。”市卫健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近年来,针对缺乏对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管理的现状,福州扩大监管对象范围,将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一并纳入护理员日常管理工作,并作为监管的重点对象,从准入、培训、日常管理、线索排查、考核及结果应用等各方面进行同步管理,实现对护理员和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监管全覆盖,落实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对员工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护理员源头管理。

在资格审查方面,除了严格审查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的资质和服务能力、护理员上岗资质等基本条件外,还明确了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和护理员需均无涉黑涉恶等犯罪行为,并需出具承诺书,在运行过程中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及时终止合作。

“以往的培训,更多注重对患者提供辅助护理服务的职业技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在培训中增加了法制宣传教育,尤其是重点学习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涉黑涉恶护工典型案件,以案说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护理员和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的守法自觉性和自律意识。”市卫健委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管理,除了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派遣的护理员外,患者或家属自聘的护理员也要接受医院管理和业务培训。

此外,结合扫黑除恶长效常治要求,福州建立了定期排查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和护理员制度,重点针对采用暴力、威胁、恐吓等手段强行要求患者及家属雇佣护理员;漫天要价,强行价外收费,向患者及家属额外索取或收受钱财、物资,损害患者利益;在工作中随意谩骂或者殴打患者,侵犯患者人身安全和正当权益;对护理员采取威胁、恐吓、殴打等手段,要求收取“管理费”“人头费”“保护费”;采用暴力、胁迫等手段非法垄断护理员服务市场,扰乱正常医疗秩序;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或其员工在行业内有出现欺行霸市、涉黑涉恶以及其他违法违规情形进行排查,并对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的履约能力及服务水平建立日常考核评估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合作协议到期后续约和护理员优先聘用上岗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不过关的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终止服务合作协议。不仅如此,护理员服务合作机构涉黑涉恶和违法经营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除面临违约经济赔偿、行政或司法处罚外,还将受到一定年限从业禁止,甚至终生禁业处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