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洪塘大桥春节前开通双向4车道

2020-12-04 09:08:00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为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洪塘大桥施工人员在夜间开展吊装作业。通讯员 王力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王力 陈心如

新洪塘大桥舒筋展骨,一节节钢箱梁渐渐铺展开,稳稳架在两岸,仓山至闽侯上街的新通道全面贯通。大桥施工期间,货船依旧在闽江航道上往来。洪塘大桥项目部如何解开大桥建设和水上交通兼顾的难题?这就要说到四家相关单位的“支部共建”。

新桥吹响集结号

四个支部来报到

上月29日,洪塘大桥施工现场,鲜红的党旗飘扬,来自福州市地方海事局机关第二党支部、湾边海事处党支部、福州市交建集团海峡建发公司党支部、中交二航局福州两洪桥项目党支部的36名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并接过“平安交通”党员先锋队旗帜。接过旗帜后,先锋队成员分赴作业现场、海事巡航艇、运输船等点位,为洪塘大桥施工保驾护航。

四个支部“报到”,源于今年3月的洪塘大桥老桥拆除的契机。桥下行船,江上拆桥,势必会互相影响。有了难题,就有了解决问题的动力,原本就有业务联系的四家单位,在研判施工方案中,进一步深化合作。由此,以桥为纽带的“支部共建”应运而生。

事实证明,党建抓好了就是生产力。原本一家解决不了的事情,在四个部门通力合作、周密部署、资源共享下,突破了一个个瓶颈,“红色火车头”带动项目加速跑。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还是相继完成老桥拆除、新桥架梁等关键工序,有望春节前开通双向4车道。

“有了党建平台,就像给大桥‘认了亲’,有问题大家一起解决,项目开展起来更顺手,我们也有了底气。”两洪桥项目党支部负责人感慨道。

红色车头跑起来

水陆一体保畅通

洪塘大桥的建设方案在全国罕见。原设计建设方案为封闭式施工,为方便周边群众出行,市交建集团创新采用整体结构“分三幅施工一次串联”的边施工、边通车“保通”建设方案。坚守缓堵为民初心,但也产生诸多施工难题。

大桥下方为国家四级航道,可通航千吨级船舶,是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在上下游两幅新桥已建成的情况下,常规爆破拆除老桥行不通。项目部多次邀请专家和海事部门现场会诊、研判,多方修改,敲定了“蚂蚁啃骨头”拆除方案:采用金刚绳锯切割,把长1.846公里、重数十万吨的老桥,用金刚绳锯切割成几吨的小块搬走。

这个方案进度慢、对航道的影响大,如此大规模水上拆除在全国尚是首例。尤其是长120米、总重超万吨的主桥横跨主航道,要切割成288块,任何一块掉下去,都可能酿成船毁人亡的悲剧。

在畅通民生通道的初心下,四个支部拧成一股绳,共同研判多次修改,形成细之又细的拆除方案。海事部门密切配合施工进展,适时发布航行通告,组建通航安全微信群,开展上下游瞭望警戒等,为施工护航。大桥项目部也听从海事部门指挥,不定期暂停施工,实现水上陆上一体化,海事和施工同频共振。

优化方案的最大亮点是实现了拆桥期间航道全天候通航。今年7月至10月,是老桥拆除的关键阶段,对通航影响大,拆除风险高,涉及高空、临边临水、潜水等作业。施工期间,项目完成老洪塘大桥主桥上部结构和水下桥墩的拆除,但通航量并未受到大幅影响。3个多月时间,通航8980艘次,单孔单向管制通过洪塘大桥警戒登记船舶11085艘次,实现了边通航边施工。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