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海上福州”再添智慧养殖平台 连江“定海湾1号”明年春节前投用

2020-12-04 06:59:35 作者:林文婧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定海湾1号”即将投用。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 叶建隆

初冬时节,海富鱼肥。

连日来,连江县黄岐镇福建鑫丰船业公司内,机器轰鸣、火花四溅,连江县本土企业研发的深远海海鱼机械化养殖平台——“定海湾1号”即将完成浮箱合龙和桁架建设,待安装调试好通信、电路、电气及监控设备后,即可入海造“牧场”。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深远海养殖利器,今年初就开始构思设计,10月动工建造,计划在春节前投入使用。”看着一个个构件在眼前加速组合,从事造船业30余年的福建鑫丰船业公司董事长卢统锋仍难掩兴奋,“从审图、进厂材料及设备、建造质量监控整个过程都由中国船级社认证。”

据了解,“定海湾1号”由福建鑫茂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委托制造,因计划投放于筱埕镇定海湾海域用于大黄鱼养殖,故得此名。该平台长60.9米,宽32米,养殖水体1.58万立方米,可抵御15级台风。这个总造价约1500万元的“大块头”,为正八边形的棱柱状巨型网箱,其中三分之一露出水面、三分之二浸在水中,网箱可进行任意角度的旋转,定时将网衣转至上部空气中,避免了渔网附着物的生长,也便于网体清洁及维护保养。

智慧养殖理念在“定海湾1号”充分体现。卢统锋介绍,平台除了可自动监测海水PH值、盐度和含氧度,还安装有水下探头等监控系统,实时将影像通过网络传输到手机或电脑终端,养殖户只要下载一个APP,就能随时监测鱼类的生长情况及平台的运作状况,及时发现问题。

“八边形的构造吃水更深,大黄鱼‘健身养生’效果应该不错,我们初期预计投放100吨进行养殖作业。”平台尚未完工,鑫茂渔业公司负责人卢统辉已从浙江下重金预订大黄鱼。

为何认定这是门好生意?卢统辉告诉记者,“福鲍1号”“振渔1号”等深远海养殖平台在连江试验成功,让他吃了定心丸,“这条路可以走,加上连江的海洋优势以及好政策助力,应该会有好发展”。他说,该养殖平台可养大黄鱼、鲈鱼、石斑鱼等大鱼,“选择大黄鱼是因为养殖技术成熟,市场前景广阔”。

连江县海渔局有关人员表示,近年来连江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推进深远海养殖平台建设,促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助力连江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今年6月,连江出台《扶持海工装备深远海养殖平台政策措施》,包括鼓励发展海工装备深远海养殖试验平台、鼓励连江造船产业发展、鼓励推广使用海工装备深远海养殖平台等。包括对今年内在连江县建造并落地的前10个海工装备深远海养殖平台(每个养殖平台根据桁架主尺度包围水体1万~5万立方米及以上),每个养殖平台县财政给予100万元补助;对已在连江海区投入养殖生产的平台,给予养殖企业相当5年海域使用金或海域出让金的补助。

“11月中旬,连江首个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深远海养殖平台‘泰渔1号’建造完成并下水,‘定海湾1号’春节前将下水,明年还将有7个养殖平台陆续在定海湾和黄岐湾海域安家。”连江县海渔局人员说,这些养殖平台将为本土造船业发展提供新方向,助力连江海上养殖的产业升级,做大做强海洋经济。

“有了国家的重视和支持,相信我们的创新动力会更足,设计建造能力的短板将逐渐补上,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首次尝试从传统造船业转型深远海养殖平台,卢统锋信心满满,“‘定海湾2号’正在紧张制造中,计划明年3月投用,若投用顺利,我们还将再造4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