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厉害了!闽都创新实验室一年突破十余项核心技术

2020-12-02 09:08:33 作者:马丽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位于高新区新洲村的实验室占地50亩(效果图)。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高速光芯片实现量产,填补国产化空白,推动5G通信及应用发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10分钟快速检测新冠病毒抗体……这些创新成果都来自于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

作为我省建设的首批四家创新实验室之一,闽都创新实验室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光电信息创新平台。从去年9月获批筹建以来,实验室坚持边招人、边建设、边科研、边转化,突破10余项核心关键技术,产生3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10余项成果已在福州市落地转化。

聚焦光电信息产业

谋划技术自主可控

建设创新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举措,是当前福建科技创新的“一号工程”。

闽都创新实验室由福州市政府牵头、依托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和福州大学共同建设。“实验室着眼于福州市产业优势和特色,聚焦光电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布局战略性先进光电材料、新型照明与显示、高速通信与感知三个研究方向。”实验室有关负责人说,当前,光电信息产业一些“卡脖子”的核心技术亟待攻克,实验室的设立就是要在光电信息产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方面赢得一席之地。

据介绍,实验室采取“边招人、边建设、边科研、边转化”工作模式,筹建期间依托建设单位提供科研用房5.5万平方米,进行科研攻关。实验室还推出新机制,集聚一批优秀科研力量。目前,已引进传感器芯片技术团队、激光微纳制造技术团队、5G通信光模块研发团队、数字光芯技术团队等4个团队,并建立前沿科学、光电材料、新型显示、激光先进制造、芯片设计制造、5G通信等多个创新中心。

突破10余项核心技术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一年多以来,闽都创新实验室已在先进光电材料、半导体照明、新型显示、高速通信、传感器等领域,突破10余项核心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30余件,产生30多项科研成果,并与企业合作推动10余项成果在福州落地转化,助力产业升级。

光芯片是通信网络数据传输中的核心部件,25G高速光芯片是目前5G应用的主流芯片。去年6月,实验室苏辉团队开始进行5G基站使用的25G直调光芯片的研发。一年多来,他们突破核心技术,实现量产,填补高速光芯片国产化的空白。

实验室主任洪茂椿院士领衔团队,研制出基于稀土纳米探针的新冠病毒IgM/IgG抗体即时检测试剂盒,实现对新冠病毒抗体高灵敏快速检测,整个检测过程只需10分钟。

实验室LED照明攻关团队围绕新型高效、高可靠性的大功率LED光源开展研究,以荧光陶瓷替代荧光粉作为LED封装材料,可用于千瓦级大功率LED光源产品封装,且导热率高、耐高温、耐腐蚀、抗热冲击性好,目前实现产业化。

实验室还依托科研成果,孵化成立以开发传感器芯片为主的福州真感芯科技有限公司,有望推动传感器芯片国产化。

50亩实验室后年投用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闽都创新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能力还将不断增强。目前,位于高新区新洲村的实验室已经进场施工,占地50亩,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将新建研发综合楼和人才公寓,并于2022年8月交付使用。

按照制定的目标,实验室将拥有科研人员300人以上,力争取得5项以上重大创新成果,研制15种以上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新材料和器件,申请专利500件以上,实现150多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200家以上省内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通过成果转化累计为社会新增产值200亿元以上。

“闽都创新实验室是补齐福州高新技术短板的有效载体,将促进福州市光电信息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助推高新技术产业提速增效。”福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福州市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持续推动科研成果在“三创园”、新基建等领域转化,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持续推动实验室与龙头骨干企业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全市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