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闽清持续推进发展环境优化激活新动能

2020-11-29 10:07:45 作者:林瑞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选址非常方便,项目进展大大加快!”“服务很周到,办事速度越来越快。”……漫步闽清,看到的是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听到的是企业声声点赞。

“十三五”期间,闽清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与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诚意、最贴心的服务助推项目落地生根、企业茁壮成长,好项目接踵而至。2016年至今年10月,闽清县共完成招商任务959个,总投资达1929.0947亿元。

优质项目接踵而至

近日,落地闽清梅溪新城的文衍新零售产业园再传捷报——产业园一期招商工作启动,现有21家经销商完成工商注册落地闽清,2家完成税务登记。

该项目是今年闽清县把握新兴技术发展机遇,布局新业态、新模式的一次尝试。项目依托天猫、民生银行和杭州文衍春秋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为天猫头部电商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享受服务的头部电商企业将陆续落地闽清,其中重点引入天猫白色家电类企业,打造“云端家电商场”。

“闽清有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最打动我们的是当地政府高效的服务。”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天猫线上供应链金融项目首次入驻福建,预计入驻企业年销售额达50亿元以上。

近年来,按照“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思路,闽清县积极抢抓产业转移机遇,优化招商环境,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至,为当地经济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在东桥镇,瓷天下海丝谷、东桥国际山地运动小镇等大型旅游项目落地建成开放,带动昔日一穷二白的闭塞山乡一跃成为旅游重镇;在中建绿色建筑产业园,帝境钢构、新合发建材、博雀科技等项目纷至沓来,为园区产业链增链补链再加马力;作为闽清新基建项目之一,智慧路灯改造项目点亮新城夜色,在节能减排的同时构建城区路灯物联网,促进该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创新形式招商引资

好项目选择闽清,离不开当地主动出击,创新开展一系列招商举措。

3月19日,一场跨国“云签约”在福州闽清和日本东京两地共同完成,总投资10亿元的华侨大厦项目正式落地闽清,成为福州首个连线海外的“云签约”项目。“‘云签约’形式新颖,在疫情的阴霾下,为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增强信心。”日本福建总商会负责人黄忠壕表示。

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闽清县靠云上招商激发活力,通过微信、邮件等线上方式持续与客商沟通联系。在3月的“云签约”仪式上,通过视频连线多方企业家代表,达成了12个重大项目合作意向,总投资111.8亿元。

不仅是探索疫情下的招商新模式,为让项目更好更快“安家”,闽清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创招商“新招式”。

一个平台让业主足不出户选址。依托闽清县打造的“掌上多规”平台,项目业主只需在手机端圈画用地范围线并在线上发送申请,就能进行用地预选址会商,无需为选地而多次往返于实地与窗口之间,闽清项目预选址办理时限缩短至2个工作日。一年多来,闽清县已有超百家家企业通过“掌上多规”平台完成选址工作。

一本手册“全景”呈现招商信息。闽清县招商办结合招商项目和年度土地出让计划首次编制的招商手册,不仅详细介绍了该县各招商片区、招商资源,还分析了各地块的周边环境、区位优势,并结合规划条件提出了各地块的建设指标。“现在我们的招商小分队只需带上这本手册,就可以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情况下招商,高效促进项目地落地。”闽清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不仅要让项目进得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近年来,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在梅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养分”。

11月初,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全城通办”业务办理新模式。“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不仅能办理全县范围内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还能跨区域办理业务,实现就近跑一次!”来办事企业点赞。

这是闽清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新举措。“十三五”期间,围绕缩时限、降成本、优服务,闽清县持续发力,在梅投资兴业的企业获得感满满。

办事越来越快,助企业跑出“加速度”。闽清县实施企业登记免费代办和开办企业“一窗受理”,企业开办时间从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小时;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改革前的240多天,按事项类型分别压缩至90、70、50个工作日。

办事成本降低,助企业轻装上阵。闽清县停止向市场主体收取交易场地服务费、投标技术服务费和拍卖佣金,年均为企业节约资金300万元以上。

办事服务持续优化。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梳理全县现行惠企政策并以办事指南形式在网上公布,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行告知承诺服务,只需申请人书面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材料,窗口可先行做出审批决定,避免企业来回跑。截至10月,闽清县政务大厅服务整体满意率达100%。

“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对标先进、精准发力,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闽清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政务服务保障。”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