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海交会”跨界融合助力夜经济

2020-11-29 08:23:37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土耳其工艺品受到欢迎。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蓝瑜萍

老约定,新地点,从展馆搬到户外的海交会更接地气,更有人气。28日是第三届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线下展销会的第三天,和周末的“邂逅”,和万达商圈的跨界“融合”,带来人流的几何级增长,也刺激了商圈和夜色经济消费。据万达商圈的数据统计,得益于展会的人气溢出效应,进入万达商场的人流跟去年同期的周末相比,提升了46%,市民“买买买”的热情高涨。

市民点赞“最近”的海交会

28日,位于万达商场前的展销会现场,成了最热闹的“街”,10时开始,人流居高不下,特别是临近中午和傍晚时分,每个摊位前都挤得满满当当。市民刘先生两手提着“战利品”,斗志满满地走向下一个摊位。他说,“展区布置得清楚明了,商品也很合我心意,买买买,一下子就停不下来。”

今年展会选择在仓山万达广场举办。很多市民表示,比起海峡会展中心,新的举办地离市区更近,途经的公交线路和出租车也很多,出行更方便。“吃过饭后,或者到万达逛街,顺便就拐过来了,不用跑那么远。”一市民表示。

台湾展商黄志伟说,“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形式有所调整,但我感觉效果比往年更好。”往年的“5·18”更受中老年群体青睐,这几天下来,黄志伟发现受众群体较往年更为年轻化,他带来的海苔杏仁片、海苔黑米烧、海苔五谷坚果等很快就销售一空。

海丝特色商品受追捧

一首耳熟能详的《浪漫的土耳其》,将市民吸引到了土耳其展区,颜色艳丽的丝巾、各种精美传统手工制品、创意油画琳琅满目。42岁的土耳其参展商辰龙笑容满面地向大家介绍手工艺品。3年前,他来到中国,就爱上中国文化,并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辰龙”。“参加过多次海交会,这次活动办得很棒!”他竖起大拇指。

阿富汗展位前,金黄色的饮品盛在玻璃壶中,“玉碗盛来琥珀光”,惹得市民频频回顾。展商颇亚介绍,这是阿富汗有名的藏红花茶,有抗癌、解郁安神等功效。

“这是我们今年参加的第三场展会,这里防疫措施非常到位,我们来这,很放心。”颇亚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说,他年年都参加海交会,福州人对阿富汗的特色产品很捧场,去年,他带来的商品全卖完了。

在海丝商品展区,印尼捞面、马来西亚白咖喱方便面等商品出尽风头。在众人翘首期盼中,商家将刚出炉的方便面拌上调味料,分给众人试吃。市民津津有味地品尝,一边频频点头。得知活动还通过支付宝发放补贴券后,众人干脆扫码买单。“这些网红方便面,没试吃不敢轻易买,在这里能现场试吃,买的更放心。”市民姜先生说。

非遗传统技艺

传递浓浓“虾油味”

茉莉花膏、扇画、油纸伞、冷凝香、软木画……福州非遗技艺和传统工艺品也纷纷抢滩展会,在品尝了舌尖上的“海丝”后,这些充满虾油味的传统技艺,吸引市民驻足欣赏。

当日,软木画非遗传承人吴芝生也来到展位前,为软木画的推广传承“站台”。看到市民认真欣赏软木画屏风,吴芝生的女儿吴奕红非常高兴,“这些软木画都出自手艺精湛的老先生们之手,软木画中饱含工匠精神。”吴奕红几乎年年都参加海交会,她认为,传统工艺需要创新,也亟需普及,能借助海交会的优质平台推广与传播软木画,是手工艺人的幸运。

福州巧匠陈卫平的展位也吸足了眼球。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冷凝合香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陈卫平眉开眼笑地表示,“这几天有很多人来我们展位了解冷凝合香。”这是陈卫平第一次参加海交会,他说,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传播香文化,为更好地推广和传承此项非遗技艺做足准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