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健康中国行动——2020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走进福州

2020-11-27 07:05:27 作者:钱嘉宜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现场的油纸伞舞蹈表演。记者 邹家骅 摄

向专家志愿服务队授旗。记者 邹家骅 摄

饮食健康专家访谈。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一场饮食健康专家访谈将合理化膳食抵御疾病娓娓道来,一张专家聘书将推进家庭健康行动落到实处,一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发出抵制餐饮浪费的有力号召,一台历史文化浓厚的歌舞表演将健康向上的福州精神一一呈现……

昨日下午,由中国计生协、全国爱卫办指导,福建省计生协、省卫健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妇联、人生杂志社、中国家庭报社主办,福州市计生协、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承办的“舌尖健康 杜绝浪费 有福之州”健康中国行动——2020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榕城行在三坊七巷中瑞剧坊举办,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

整场活动分为10余个环节,涵盖家庭健康建设工作的方方面面,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勤俭节约成为习惯和风气,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一起书写舌尖上的餐桌“食”尚。

倡议铿锵有力——

厉行节约,杜绝舌尖浪费

“在此,我们倡议杜绝餐饮浪费,守护舌尖健康,一起行动……”昨日下午,在志愿者带领下,市计生协会、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联合向全市人民发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全社会正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小小餐桌,一面连接着家庭成员的食品健康,一面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永续发展。倡导广大家庭厉行节约、合理膳食正是本次活动的主题。

本次倡议分为“杜绝浪费,节俭用餐”“合理饮食,健康用餐”“共倡共导,文明用餐”三部分,呼吁全社会共同践行文明、节俭、健康的饮食消费方式,做新时代社会新风的倡导者、引领者,齐心协力共筑更加文明健康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我市制止餐饮浪费的做法形式多样,且十分重视‘健康用餐’的宣传推广。”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介绍,全市大力倡导“N—1”点餐,10个人点9道菜,不够再加,对两三个消费者推荐小份菜和套餐;餐后推崇“光盘行动”,吃不完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同时,引导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餐具严格消毒,生熟食品严格分开,抵制野生动物上桌等。

形式新颖多样——

谋划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在榕落地

“健康的方式能够预防80%以上的慢性疾病”“有规律的运动就是每周至少有5次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活动中,来自省计生协的领导,省立医院、省人民医院及市疾控中心的多位专家齐聚一堂,以《让养生成为一种习惯,让生活更美好》为题展开讨论,干货满满。

加强对家庭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满足广大计生家庭、育龄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健康需求,是新时期计生协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为此,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省计生协和省医学会组建了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生育关怀暨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专家库。

专家库分设家庭帮扶、家庭健康服务、儿童早期发展、青春健康与心理咨询4个专家组,由来自医疗、教育、社工、法律等行业的90多位专家组成。今后,省计生协将借助专家库力量,共同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为广大计生家庭共谋福祉。

记者了解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健康教育工作。近年来,每年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等主题宣传日,多层次、全方位科学普及“三减三健”知识。结合建设国家级、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及国家项目,开展全市慢性病人群与营养状况数据监测。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建设健康食堂及酒店建设健康餐厅,开展减盐、减油、减糖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我市共建设9大类健康支持性环境868个,其中全市建设健康食堂41个、健康餐厅/酒店40个、健康学校44个、餐饮健康一条街10个。

真心真情服务——

基层计生工作融入“家庭健康”行动

“这样高质量的早教活动居然还是免费的,我参加一次就盼着下次。”

“在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有志愿者关心我的日常生活,也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我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

活动现场,通过短视频,福州百姓讲述着“家庭健康”行动带来的幸福生活。

“帮助群众追求更加幸福的生活就是基层计生工作者最大的职责。”晋安区岳峰镇竹林社区党总支书记、计生协会会长蔡淑娟作为基层计生工作者代表分享了从事基层计生工作的心路历程。她说,近两年是计生工作的转型发展期,通过建设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为载体,计生家庭和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据介绍,基层计生协主要开展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优生优育指导、计生家庭帮扶、权益维护、流动人口服务,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家庭发展能力。简单的说,就是落实好“六项重点任务”,与居民“零距离”交流、接触,服务社区居民。

“家庭健康”内涵丰富,触角多元。市计生协作为全市卫生健康领域最大的群团组织,长期发动基层计生协会发挥组织群众工作优势,把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作为融入健康中国、健康福建行动的重要路径和自身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起协会引导、家家参与、共建共享的群众健康治理新模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