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创新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2020-11-25 08:50:45 作者:林晗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市行政服务中心”打包办“窗口工作人员向企业办事人员介绍相关情况。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我要开小餐馆,需要提交什么材料?”“我要开药店,流程要怎么走?”“企业要办理五险一金开户,需要跑几个部门?”在福州,这些问题都能“一件事一次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破解营商环境的“痛点”和“堵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89组“一件事”事项

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这项服务真贴心,不仅少提交材料,而且省时省心。”日前,上海方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经办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注销业务,便捷高效的体验让他很是惊喜。

这份惊喜来自于市行政服务中心今年推出的“一件事”套餐服务。为持续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对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的事项进行梳理分类,以“全生命周期”每个阶段为“一件事”,创新推出“打包办”服务,实现跨部门联合办理,大幅减少了证明材料,显著提高了办事效率。

以上海方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办理的注销业务为例。因企业经营范围发生变化,分公司注销登记需办理“营业执照分公司注销登记、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注销、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注销”三项证照注销。按照以往情况,该企业须等营业执照注销完毕后方可办理后续注销。“一件事”套餐服务施行后,该企业只需向“证照联办”窗口一次性提交所有材料,即可完成3项证照注销业务。

截至目前,围绕企业、市民全生命周期,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共推出103组“打包办”事项,其中,企业全生命周期包括新设企业、投资置业、经营变更以及市场退出共89组。

3步改革实现集成服务

原本申请人需要多次跑、多部门跑、多窗口跑的业务,如何实现“一次办”?“我们决定打破部门窗口分割、信息孤岛局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即推行一个窗口受理,审批在后台流转,一个窗口出件。”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主要抓住以下三个环节:

第一步,梳理事项,归结清单。依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优势,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对企业、个人常办事项挖掘可开展打包服务的事项,并进行初步整合和测试。

第二步,减少环节,优化流程。针对“打包办”全流程涉及多个部门的,由核心环节或第一个环节办理的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负责推进实施,其他环节办理部门大力配合,梳理事项办理要素,整合成表单,精简材料、压缩流程。

第三步,制定标准,编制发布。将涉及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进行整合优化,形成全链条办理“打包办”的办事标准。

此外,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大厅分别设置“打包办”综合窗口,实现部门联动,一窗受理。

56个“打包办”服务

市县两级通办

“一件事”套餐服务推出一段时间,成效明显。

群众办事更方便了。推出全生命周期“打包办”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从“跑部门、跑窗口”变为“部门跑、数据跑”,实现“只进一扇门、一窗受理、只跑一趟”。实现办事“多次填表、多次提交”变为“一次提交、多次复用”,群众办事实现只填一张表,办理多项事。

部门业务事项实现全城通办。管委会针对市县两级相同事项进行梳理、甄别和融合,实现市县两级事项标准统一、材料一致。目前,有56个“打包办”服务实现市县两级通办。

常用常办事项更流畅。管委会在制定“打包办”套餐服务之初,就通过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导出2019年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办件量,有针对性选取办件量排名靠前的、具备联办条件的事项,并针对一些办件时间较长且有可能联办的事项,联合审批部门进行重点攻关,梳理申请材料,理顺办理流程。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出更多‘一件事’办理套餐。”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