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两岸6所高校“最强大脑”旗山论剑

2020-11-23 08:56:34 作者:陈木易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张曼莎)22日,由闽侯县政府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主办,天津大学(国际校区)、福州大学等六所海峡两岸知名高校承办的第一届“相当计画”4+2福州大学城创客天地联合设计活动圆满收官。

此次活动历经两个多月,两岸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对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的十里创客水街进行规划设计,是“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成功实践。

10组作品参与评审

13位专家学者点评

今年9月,闽侯县和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携手,聚焦规划和创新两大主题,以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的十里创客水街规划设计为题目,吸引海峡两岸6所知名高校的“最强大脑”前来旗山交流。

此次联合设计活动的召集人、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黄晶涛介绍,两个多月来,围绕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的实际发展需求,立足产学研就地转化,参与联合设计的6所高校学生共创作10组作品参与评审。评审专家团由13位资深建筑专家学者组成。

“在这期间,两岸专家学者、高校师生既有创新元素碰撞、设计理念交锋,也有教学方式的新突破、学术思想的新交流,达到密切两岸高校交往、增进两岸师生友谊的预期效果。”黄晶涛说。

学生坦言受益匪浅

成果将被合理转化

“针对学生的作品,各位评委都给出了想法与建议,使大家受益匪浅。”参与此次活动的华侨大学城乡规划专业2017级学生吴昕怡说。

吴昕怡告诉记者,此次她和同组的3名同学为十里创客水街规划设计的主题为“青享轻”。为了做好此次设计,她们小组深入项目所在地,通过大量的走访,了解到当地丰富的龙舟、宗祠等传统文化。为此,她们在规划设计中以微改造、微更新为主,通过具体织补、保留不同特征的空间形态,完成对历史建筑精神性与物质性的同步延续。举例来说,可以新建一个龙舟聚集广场或是龙舟文化宫,对龙舟传统文化进行保留和传承。

“此次活动是‘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成功实践。”闽侯县政府副县长林敦受访时表示,闽侯县将充分利用此次活动成果,提升福州大学城的规划建设水平,把大家的好想法、好点子、好方案转化为旗山湖“三创园”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空间的合理布局,以高水平规划促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接下来,闽侯县还将持续办好一系列创新活动,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把旗山湖“三创园”打造成创新的沃土、创业的热土、创造的乐土。

闽侯滨江新城

拟5至10年形成规模

22日,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提出了闽侯县如何加快建设滨江新城的计划。

展望“十四五”,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对闽侯的新定位和新要求,滨江新城将形成“一轴、两心、四区、多点”的空间布局结构:“一轴”为依托闽江形成的沿江发展轴;“两心”为县城中心和科学城副中心;“四区”为荆甘竹功能区、高大上功能区、南屿南通功能区、祥青尚功能区;“多点”为荆溪软件园、旗山智谷、南通智造园、青口汽车城等13个产业片区,通过沿江发展轴串珠式发展,成为驱动闽侯发展的引擎。

滨江新城的发展定位为:科研、创新、智造融合的海西科创智谷;具有滨江风貌特色的福州宜居滨江新城;省会福州的休闲后花园。

对此,闽侯将通过完善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城市轨道、快速路交通,构建高效便捷交通体系;按照“县市级-组团级-乡镇-社区”四级服务中心体系,形成“双核-双心-多点”总体布局,规划构建均衡高效、智慧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规划以汽车制造、科技研发、信息技术、机电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在新城范围内形成六大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规划滨水风貌区、临山风貌区、历史文化风貌区、景观廊道、景观视廊等重点管控区域,打造城市风貌与山水相融的生态宜居之城。

闽侯县计划用5至10年时间,把县内平原地区的9个乡镇(含高新区)打造成具有相当规模的滨江新城,与福州滨海新城相呼应,成为福州重要的增长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