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20日降温7℃ !22日“小雪”到气温仍玩升降

2020-11-21 10:55: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李锦清

福州20日降温7℃ !22日“小雪”到气温仍玩升降

  20日上午,鼓岭上雾气缭绕.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张秀冰/摄)福州气温坐“升降机”上瘾了!19日,福州气温打破了11月中旬同期的历史高温极值记录,到20日又明显下滑。根据天气预报,21日起3天,福州气温还会继续上下折腾。

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这个节气里,冷空气会更加活跃,气温再想“蹦高”,就不那么容易了。

22日升至26℃ 23日滑至22℃

最近几天,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一场罕见强雨雪天气,北方大雪纷飞,反观南方的福州,前天那一场骄阳,仿佛让时光倒流回夏天。根据市气象局发布,当日榕城气温达到32.4℃,打破了榕城11月中旬32℃的高温极值记录。

不过受冷空气扩散影响,20日榕城气温下降,乌山气象站最高气温为25.2℃,和19日相比,降幅超过7℃,并且20日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雾气。20日11时,记者在鼓岭看到,景区里雾气缭绕,置身其中,犹如身处仙境。

说到起雾原因,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冷空气从海上而来,相较于19日,空气中湿度增加,造成福州市沿海及高海拔山区,会有较为明显的起雾现象。

21日气温和20日气温大体相似,日最高温为23℃,但是22日、23日由于空气环流,气温“升降机”又将再次启动。根据天气预报,22日高温攀升至26℃,23日又将下滑至22℃。

22日“小雪”到 仍有菊花俏

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颁布的《中国天文年历》,22日4时39分,今年的小雪节气翩然而至。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介绍,农历十月中段的时候,天气尚未过于寒冷,虽有降雪但不大,这便是小雪节气。“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成冬”。

小雪节气只是一个气候概念,不代表一定下雪,但气温自此走低会成为一个趋势,并带来气候变化,就像小雪节气“三候”中说的,彩虹会逐渐消失,大自然会变得静谧而肃穆,寒冷冬天的脚步近了。

记者20日采访了解到,福州的小雪节气并无特别习俗,但此时走进西湖公园,仍能看到1000多种菊花竞相盛放的菊展,要知道在寒冷的北方,早已只剩残菊。

小雪节气对于福州来说,气温反复情况仍会出现,防感冒成为这一时节市民需要注意的健康事项。饮食上,天气变冷,养生重在补肾。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牛肉既温补,属性又不太热,适合当下食用。此外,老年人适当吃一些益智仁、核桃、芝麻,也可补肾,防范夜尿太多。民间还有“十月萝卜小人参”的说法,热性体质的人,此时宜吃白萝卜炖上排。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