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冶山东麓城堡将改为中式建筑 尖顶全部拆除

2020-11-19 15:17:43 作者: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城堡的尖顶将全部拆除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包华文/图

过去两年,位于福州鼓楼区的冶山春秋园正在建设,目前拥有唐代马球场遗址、冶山仁寿堂等遗迹的东入口广场已完成施工,不过这个片区有一栋铺着瓷砖的城堡,和古典园林搭配显得格格不入。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冶山春秋园周边的建筑将进行外立面整治,这座拥有8座哥特式城堡尖顶的建筑,将进行改造,变为中式建筑。

周边建筑立面整治 明年初完成改造

“闽之有城,自冶城始。”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复立无诸为闽越王,都“东冶”,筑“冶城”,这也拉开了福州2200多年建城史的大幕。大约三年前,冶山春秋园开始建设,不过全新的公园和周边建筑并不协调。

如今冶山春秋园周边的中山小学、地铁屏山站都采用了带着复古的外立面,仍有一些居民区和单位的建筑,和这座遗址公园不相融合。海都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冶山春秋园周边建筑立面整治项目已正式启动,该公园周边建筑立面整治面积约15397平方米,投资额约1197万元。

据鼓楼区建设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重点整治的建筑中,不仅有周边的居民宿舍,还有位于冶山东麓的“城堡”。按照目前的方案,建筑的尖顶将被削去,改建成和冶山公园风貌相融合的建筑。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相关建筑的外立面整治工期是60天,也就是说城堡会在明年初完成改造。

城堡曾是幼儿园 尖顶将被拆除

说到福州市区的西式城堡建筑,很多已消失,比如原先左海公园的历险宫。而冶山春秋园的这座城堡,却不为人知。

昨日上午,记者也探访了这座“城堡”。它有四层高,建筑四面是不规则的,并设有天台。在城堡顶上,有8个大大小小的尖顶。此外,天台上还有绿色的顶棚搭盖。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座城堡在上世纪90年代就存在了,是省财政厅的机关幼儿园。根据资料显示,这座城堡是四层半建筑,建筑面积共约1622.5平方米。

现在幼儿园已停办了,作为这家单位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冶山春秋园周边征迁前,城堡并不抢眼,如今它却很突兀。它的西侧是仁寿堂和欧冶池,南侧是唐代马球场遗址,东侧就是中山堂。为解决城堡和周边景观不协调问题,专家们设计了几个方案。根据最新的设计,“城堡”的尖顶将全部拆除;原先白色的瓷砖铺面,将被灰砖替代;建筑的西式窗户,将改为民国风格的花窗;城堡的围墙,将改成中式的灰墙。

城堡或是古欧冶池所在地

对于城堡的位置下是否有遗址,专家们也进行过考证。

1998年到1999年,福州市考古队对省财政厅工地进行过抢救性发掘,在靠近冶山路一侧发现过汉代建筑遗址。不过在省财政厅宿舍下方,尚未找到汉代遗存。市考古队的专家表示,根据史料记载,马球场位于冶山南麓,而城堡位于冶山东北,下方有马球场遗址的可能性不大。上述专家推断说,城堡的位置或许是古代欧冶池所在地。

古代的欧冶池有多大呢?

文史专家卢美松告诉海都记者,历史上的欧冶池面积辽阔。明代王应山的《闽都记》和清代林枫的《榕城考古略》中,均表示欧冶池面积有“数里”。欧冶池现在2600多平方米,但卢老师认为现在的欧冶池远小于古时的欧冶池,他认为在闽越国时,欧冶池的水面面积或许是历代最大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