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城乡融合发展 琅岐“横”着走

2020-11-16 10:39:53 作者: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琅岐红蟳公社用民居改造的民宿。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君

10月18日,马尾琅岐城乡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琅岐金砂红蟳公社亮相,运营以来颇受各界好评,每周接待多个团建团队,每个团队30人至50人。

在这里,以红蟳为基础,观光、文创、民宿等产业投入运营;通过流转,这里的农田变成微菜园,吸引主城区居民线上线下种菜收菜;通过租赁,这里的闲置民居被利用起来,带动村民增收……

年初,国家发改委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公布全国首批11个试验区名单,福州东部片区名列其中,马尾就在片区范围内。之后,一场关于乡村振兴的改革创新探索在琅岐岛吹响号角,琅岐在英雄金砂以产业、宜居、文明、治理、富裕等五大未来场景的打造,辅以土地、融资、人才、服务等政策机制的创新突破,打造福州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如今,一座未来小镇在马尾琅岐初步形成。“螃蟹是横着走的,琅岐红蟳公社‘横’着走大有可为。”专家指出,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金砂有基础打造出红蟳特色的琅岐模式。

探索新模式

“当下旅游的最大需求是追求原生态。”省民宿协会会长宁军和华侨大学王璐博士均表示,琅岐岛被誉为“闽江口明珠”,金砂位于岛屿东北部,置身其中,开阔的天际线、一望无际的田野令人身心舒畅。

走进改造提升后的红蟳公社,记者看到,农业文化被保留下来,公社里有农耕文化体验园,还利用村里原来的池塘、瓜果蔬菜基地等,打造垂钓区、采摘区,让游客可以体验农耕生活。农牧摄影基地里杨桃挂满枝头,游客俯首就能捡到掉落的成熟果实。

不仅琅岐原生态的乡村气息被赋予新生,而且与很多地方的美丽乡村建设不同,在金砂,环境整治、立面改造是其次,公社建有乡村振兴讲习所、红蟳养殖体验园、蟳嫂文创室、微菜园、小满居民宿集群、渔船海鲜排档等。福建农林大学等在这里建产学研实验基地,市钓鱼协会设立琅岐分会并多次举办比赛。

这是琅岐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和发展优势,探索琅岐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模式之举。

琅岐在此以落实“1+2+4”试验任务为重点,通过“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一个聚焦,“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两个协同,实现“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四个兼顾。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海峡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向敏认为,琅岐的城乡融合发展有三大优势,一是距离主城区只有半小时车程,二是原生态保持得很好,第三个也是最为关键的是当地政府部门有想法又勇于实践。

培育新业态

“产业是发展的源动力。我们的定位是以产业为抓手,在金砂打造城乡融合先行示范区。”琅岐经济区有关负责人说,不管是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引智,还是一大批基地和渔船海鲜大排档的引流,均为了通过发展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进而带动当地人回归创业。

打造小镇,琅岐有两大抓手,推进“未来乡村产业”和“未来乡村社区”建设,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大未来场景。

在产业方面,小镇正在构建1+ 1+3+N产业融合发展空间格局——在一心一带三片区,联动形成N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具体而言,在云龙村东部建设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沿通和路建设产业综合服务带,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区、都市农业产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区等三片区,形成乡村文旅、创意休闲农业、田园康养、森林运动、医疗健康、服务性二产、高新技术产业等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金砂乡村文旅产业集群已打造乡村振兴讲习所、主题乡村民宿、田园书吧等创意文化、乡村休闲农旅项目业态。省内首个农文旅双创园已建成,蟳嫂文创工作室率先入驻,致力于推广“红蟳公社”IP的周边文创产品。创意休闲农业产业集群建设红蟳等不同主题的A级农庄。此外,琅岐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规划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农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发展企业总部基地、新材料研发、生物制剂生产、人工智能开发、5G技术应用等产业。

琅岐还以原乡改造和田园小镇建设为两大实践方向,推进未来小镇建设。红蟳公社是原乡改造一期工程,接下来将启动金砂管理区二期与云龙村原乡改造,同时打造高品质田园康养小镇,通过“原乡改造+田园小镇”实践路径,探索琅岐特色的未来宜居场景,建设未来乡村社区。

寻求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红蟳公社搭建了“政府+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参与、多方投资的协同改革模式,实现多方共赢。除了政府主导投入乡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外,引入社会资本,结合乡村资源运营和乡村文旅发展,提升乡村造血能力,同时以村集体、村民为主体,通过专业合作社等形式让他们参与运营,提高收入。

在红蟳公社建设过程中,政府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时,由社会资本投资的民宿、微菜园、钓鱼基地、船屋海鲜排档等启动建设,目前均已投入使用,社会资本累计投资近2000万元。接下来社会资本还将投资建设马术基地等。

其中,小满居民宿群利用村民的闲置房,一期改造出6间客房和3个大露台,他们的目标是盘活村里400多套民房。公社里的渔船海鲜排档和30亩微菜园,分别是社会资本盘活池塘、农田的产物。由于社会资本的介入,在金砂村,房屋和农田的租赁价格已涨数倍。

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江智文说,琅岐经济区按“先易后难,逐个突破”思路,推动土地、融资、人才、服务等政策机制创新突破,包括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

发展民宿需要盘活农户闲置房产,不少个人建房未确权影响运营,为此琅岐以产业导入为标准,推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确权,并探索宅基地资格权退出机制。琅岐还探索由政府与村集体共同成立土地流转公司或平台,村集体统一流转发展产业所需农用地。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怎么办?琅岐制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乡基础设施的政策方案》,通过股份合作、项目补贴、以奖代补、政策性保险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并对争取到的上级资金予以配套奖励。

产业发展需要人才支撑,乡村人才资源有限,怎么办?琅岐的政策突破是鼓励各类人才到琅岐创业兴业、下乡服务等;在琅岐投资兴业、就业居住两年以上,可落社区(村)公共集体户口;制定灵活人才交流政策,对项目引进人才,予以琅岐政府与项目“双重优待”。

在服务方面,针对企业对农业农村项目投资积极性不高、招商难等困境,琅岐通过服务模式创新,对新引入企业,政府抽派专人协助完善及办理相关手续,涉及重大问题,由政府集结涉及单位进行集中、限时、一站式办理,让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江智文说,琅岐城乡融合发展项目和模式还将不断改革创新,琅岐经济区将以强有力的指挥机构,为项目质量的保障和提升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