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社区民警许卫敏:事情再小,都是当事人的大事

2020-11-16 08:44:51 作者:程明 叶智勤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许卫敏讲解辨别电动车是否为赃车的技巧。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通讯员 榕公宣 文/摄

社区民警是公安机关贴近群众的基层一线民警,也是工作最为繁琐的警种之一。16年来,许卫敏走遍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也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但他的办法总比问题多,慢慢摸索出了一套又一套适合社区工作的法子,把社区的工作干得风生水起。

多管齐下

防控电动车盗窃案

福建中医药大学屏山校区位于北江辖区,学生多,加之北江社区毗邻交通繁忙的城区主干道五四路,多种原因导致北江辖区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多。车一多,电动车盗窃警情也随之而来。

许卫敏开动脑筋,除了整合社区群防群治力量加强对案件高发地段及高发时间的巡逻,他还另寻了一味巧方。

2018年11月的一天,许卫敏像往常一样到福建中医药大学巡查,在经过学校内部的电动车停车棚时,许卫敏多留了个心眼,走进停车棚俯身低头一辆车一辆车查看,身边的辅警和保安都有些不解。

突然,许卫敏在一辆电动车旁立住了身子,摸摸电动车车头锁,弯腰看看车后轮,又拿起警务通输入车子的相关信息……原来,许卫敏发现这辆车车身崭新,但锁头位置却疑似被撬开过。“根据经验判断,这辆车很有可能是赃车。”许卫敏说道。

他立即设法联系上失主解某。车子已经被盗3个多月,此次复得的意外之喜令解某感激不已。

原来,许卫敏的巧方便是以车找人,这套方法实施下来,许卫敏着实“收获不少”。但是,这套方法治标不治本。因此,许卫敏多番联系社区及小区物业公司,共同设立了多个电动车看管点,从无人看管到有人看管,电动车盗窃的发案数一下子得到了控制。

当社区民警

“人头熟”很重要

2006年,鼓楼刑侦大队民警告知许卫敏:一名涉嫌持刀抢劫的男子疑似落脚在北江社区附近。对方描述完嫌疑男子的长相后,许卫敏立马就想到侯某,并拨打了侯某电话。办案民警一辨认,侯某正是那名嫌疑男子。

一眼辨人的能力来源于用心累积。2004年,许卫敏来到北江社区担任社区民警,初来乍到,“人头熟”是首要工作。当时的北江社区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许卫敏几乎天天“泡”在社区里。“到处走走看看,老人家晒太阳我凑过去搭讪,特殊节点挨家挨户敲门入户宣传也聊两句……聊着聊着,大家跟我也就熟了,我也就慢慢摸清了社区的情况。”许卫敏笑着说。

提起许警官的暖心事,在北二环中路某单位当保安的陈某声和居住在北二环某小区的吴老太太都颇有发言权。

2018年12月29日上午,陈某声的儿子陈某精神病发作,不慎让路过的吴老太太摔倒在地,致其左手腕及腰椎骨折,治疗花费6万余元。吴老太太很是气愤,坚决要求赔偿,但陈某声家境困难,夫妻俩微薄的工资几乎都用于儿子看病吃药。

许卫敏得知此事后,将陈某送往精神病医院免费治疗,又耐心劝服吴老太太。多年来,许卫敏在社区的工作有口皆碑,吴老太太也就同意接受5000元的赔偿且分期赔付。考虑到陈某声家庭实在困难,许卫敏又自掏腰包捐助了陈某声1000元。

16年过去,“人头熟”早已成了许卫敏工作中的宝贵资源。“辖区群众时不时就会给我提供一些案件的线索和工作的建议。”许卫敏笑着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