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户籍民警林闽芳热心细心耐心服务群众

2020-11-13 09:53:08 作者:曾建兵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林闽芳在窗口接待办事群众。(福州公安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榕公宣

【人物名片】

林闽芳,女,196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8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新店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从警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8次,获评优秀公务员9次。曾获评福建省优秀人民警察、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福州市优秀户籍民警等荣誉称号。

从警31年,市公安局新店派出所窗口组长林闽芳在发黄的老档案、敲击的键盘声和盖下的红印章中度过了31个春秋。怀揣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她坚守在窄窄的三尺窗口,面带微笑,用热心、细心和耐心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位群众。

“辛苦我一个,方便千百人”

新店派出所户籍窗口日均接待量达400人次,业务量常年高居不下,稳居全市派出所前三。林闽芳是晋安区乃至全市窗口经验最为丰富的民警之一,但当她2007年第一次坐在新店派出所窗口前时,还是吓了一跳。

“每天门一开,黑压压的都是人。”林闽芳回忆,当时适逢辖区大开发,迁户口、办理身份证、处理交通违章、政审的群众络绎不绝,“窗口民警常常一坐下去,就忙得没时间起来,水也不敢多喝。”

更糟糕的是,当时受条件限制,许多群众天一亮就排队取号办事,好不容易来到窗口前,却被告知材料不齐,只得无功而返。

群众焦躁、民警压力大。为避免再出现排队几个小时却办不了业务的情况,林闽芳向领导及同事们建议,提前上班延长服务时间。每天派出所门一打开,她就拿着小本子来到门口,逐个询问群众办理什么业务,写下缺哪些材料并告知及时去补。

“辛苦我一个,方便千百人。”林闽芳又利用下班时间,整理出包括出生、死亡、迁入、迁出、项目变更五大类常见户籍业务所需材料,贴在派出所醒目位置。而这,几乎可以说是市公安局服务窗口一次性告知制度的雏形。

“与群众沟通的细节需要用心感悟和把握”

林闽芳常说,政策文件可以靠背来掌握,但“文件是死的,它只是规定了大方向,与群众沟通的细节需要用心感悟和把握。”

2018年的一天,一名男子来到新店派出所窗口称要办理落户。原来该男子属于退休下岗回原籍,必须要有房产证才能落户。但该男子原先的房子已拆迁,赔偿的安置房虽已建成入住,但还不能办理产权证,因此暂时无法办理落户手续。

“你们这是故意为难我吧。”该男子听罢,立刻急了起来,在大厅大吵大闹。民警拿出相关文件向其逐条解释,但该男子仍执拗地认为是民警在故意为难。之后,他时常到窗口吵闹、投诉。

林闽芳既没有选择放任其吵闹,也没有选择硬碰硬,而是上门到该男子家中,认真倾听他的诉求,并再次向其解释政策规定,该男子这才作罢。

一段时间后,林闽芳得知该男子所在的安置房小区可以办理产权证了,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该男子。再次踏进新店派出所的窗口大厅,看到仍旧笑脸相迎的民警们,该男子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不停道歉。

“看到群众把事办成了,我也为他们开心”

“有时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简单的工作,但对群众来说就是一个大难题,”林闽芳说,户籍民警是份特殊职业,见证着很多群众人生中的关键时刻,“能做的一定要帮他们做,不能做的要给他们指明方向”。

去年8月,一女子带着六七岁的小孩赶到新店派出所,递上一叠材料称想要给孩子改名字。但为未满18周岁的孩子改名必须经过父母双方同意,而孩子的父亲因触犯法律正在外省监狱服刑。该女子更急了:“孩子再过一个月就要上学了,上学后再改名字就更麻烦。”

见状,林闽芳接过材料认真翻看起来,得知可以联系上监狱方面后,决定委托监狱民警,让该女子丈夫在民警的见证下亲笔写下声明,同意孩子母亲给孩子更改姓名,再将声明寄到派出所。

几天后,孩子更改了姓名,该女子连声称谢。“要把来办事的群众当成自己家人,想想如果这会儿面对的是自己的家人,你会怎么做。”林闽芳说,“看到群众把事办成了,我也为他们开心”。

微笑面对、用心服务,林闽芳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好口碑,走在新店街头,时不时有人热情地称呼林闽芳为“闽芳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